星期五, 7月 08, 2011

犬儒了的“犬儒主義”的加冕?!

看了世華媒體的一篇南方朔先生的文章,“起訴李登輝,馬英九選情更不樂觀” 我把它分享了出去並加了以下的眉批:我不喜歡李老先生,認為他過去在KMT“以權為術”的政治操作是​加速政治腐敗,壯大黑金的重要推力。但是,就拿KMT最愛的中國​歷史來比喻,若李先生的才智與權謀如同唐代的武皇則天,馬先生就​像東施效顰的韋后了。武后都敢立下無字碑任你評斷功與過(自視自​己是功遠大於過),唐中宗的韋后就。。。。。再怎樣,不擇手段的​羅織入罪,哎!世界上最蠢最慘忍的政治手法啊!”


有另一位讓人敬重的文人老包先生就以我評的“以權為術”轟轟烈烈的評析了一整篇:仗義從來屠狗輩 舉例來說,網路上就有號稱挺綠的知識分子,提出這樣的見解(這個見解有一定的代表性,我們都知道反李的統媒是不可能客觀評價李先生,本土報則智商只停留在捧蘇,至今沒有能力對李有所深度評價):「我不喜歡李老先生,我認為他過去在KMT『以權為術』的政治操作,是加速政治腐敗壯大黑金的重要推力……」這樣的犬儒主義論調。
縱使國際社會通稱李登輝是「民主先生」,知識分子也在享受民主的滋味,但這些人仍「不喜歡李老先生」──馬英九的特偵組兇器都高高舉起了,但這些自命清高的台灣人,仍認為他們「不屑」與李先生為伍。。。。。”   


我的回應如下:“再過十年二十年吧,等大家更能平心靜氣的看待九零年代以降的台灣政治,回過頭來看台灣政治的實際操作,甚至說,在經過小英八年政權以後,然後在回頭看這二十年的一切,就可明白我講的是甚麼?我不辯駁自己的立場。
我覺得,手握權力的政治人士,近幾年看太多以(滿清)宮廷朝政有關的歷史劇,以為所有的政府體制與政治操作是服務當政者的。所有的彈性解釋,與施政操作人情輕重,以主政者的輕重為輕重,以老闆的人情為人情,在整個權力上下那樣的表態效忠與積極任事,就是這樣,活像清代北京宮廷與滿朝風氣。。。。但,歷史上的君權,是真的那樣無法權衡,無所節制嗎?沒有耶!中國政治發展到第八,九世紀,曾經發展成治權均衡,相對理性施政的年代。但君權終究是君權,不像民權時代的領袖,有一個屆滿下台的機制,所以。。。。
知識份子論政,減少情感牽絆,減輕愛瞋束縛,在本體與現象間詳細觀察他們的因果關係,在實踐的過程中檢視理念與方法之間的對應架構,自能釐清事理脈絡,就不會太容易說出偏差的定語,徒損論政評議的公信。
民主要走上實際上的公民審議的社會才能穩定,不能成為“民粹”(真的是污辱了Populism這個概念正面的相貌)政治的工具,狹民意以自用,創造輿論以自重;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私用公眾,或以輿論評斷黑馬白馬的風潮硬是曲扭不利己的情勢。若是如此,那紛爭就將是沒完沒了,差別的是誰運作的漂亮,能不能擺平其他而獨佔鼇頭罷了。而我們思維的永遠不會是--這樣做將是怎樣的影響後世,給下一代留下怎樣的基礎與殘局呢?
那我們到底期待小英的是甚麼?我們不想給非小英以外的其他人競選總統的機會,一心支持小英是為了甚麼?我們一心意欲扭轉,是要怎樣才能真扭轉,是很爽的感覺嗎?是棒球賽十二比零完投完封的快感嗎?還是處處生機,優游暢快,有正義有尊嚴的活著?對世間有正面貢獻的台灣?”

於此,我不多講什麼,只拿小英的話來說:2000年以前,國民黨的帳,國民黨自己要負責任,不​能說李登輝現在不接受、不支持馬英九,就將2000年以​前國民黨的帳,全算在民進黨上,這是國民黨不負責任的態​度。
國民黨不能只照單全收他們所認為李登輝帶來的好處,但對​李登輝所帶來的負擔,只因為他們所認為李登輝不同意馬總​統的做法,就全部轉嫁給民進黨。。。。。” (
2000年以前 國民黨的帳 國民黨自己要負責 | 聯晚專訪蔡英文 )

我只在這裡追加:“本土派”不能只照單全收他們所認為李登輝帶來的好處,但對​李登輝所帶來的負擔,只因為他們所認為李登輝不同意國民黨現在的做法,就把李先生所做過的負面作為全部轉嫁給過去的威權的國民黨。

PS:現在又有人提“拋棄民粹才能塑造新政治文化” 我說:Populism, 以 people’s will 為主的 movement 為什麼會形成左右政治的重要推力,有她的背後靈存在。公民意識的抬頭,環保觀念的興起,非核家圓的提倡,唯一支持小英,都是 people’s will 的彈力表現,而形成龐大的風潮而影響政治的結果。甚至甘地的“不合作”運動也是“無力者”的意志,people’s will 的力量展現,“國父”革命也是。
該檢視的,該被探究的,是這種無明顯組織的力量為何會強大起來? Lady Gaga 為何會激起很多人想扮成或願當她的小怪獸的 people’s will (populism) 呢?
凡是冠上“民粹”二字或者探究民粹主義的生成與風潮,方法方向要適宜才行! Ani DW

8 則留言:

  1. 好久了才又有我的一個概念性描述(四個字)引發一整篇的反擊,是來自資深文人的攻擊喔!(值得保存紀念)記得上一次不小心引來這種“護法”的大情緒型的扣帽是二十年前的事了,起因大概是鼓勵我的佛學學友們習學梵文,可以填補因為漢文文法的刪減翻譯,所帶來的對梵文概念的哲思不易充分體會的損失。引發某位漢傳佛教的“護教大師“全面的討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十幾年後,那位漢傳佛教護教大師的學經履歷,竟然列有精通梵文一條,哇!她何時跑去苦讀梵文的?當年又何苦對我發動全面追殺?

      刪除
  2. 我的“以權為術”被老包一宣揚,成為台灣本土的“罪民”了,很好,不辜負我在他的執政中期參與密謀造反的初衷。十五年了,當年跨領域的志士們,有的回歸深藍,有的去了墨綠,有的成為搖擺派,或迂儒派,當然還是有人選擇繼續當“清流人士”的。放逐海外多年,也回來好幾年了。

    http://www.nownews.com/2011/07/08/10844-2726399.htm

    什麼是“以權為術”?以權位的分配與權力的牽制,當成統治與掌控政情的方法與技術,學名叫”帝王學“的面南之術。有裁示決行之術,有批閱公文之術,有施行佈建的技巧,望之儼然的權威。。。。這,很正常的中國帝王學啊!對這四個字有謬想遐思的,恐怕是心中有陰影之人吧!

    回覆刪除
  3. 李登輝犯下的財經錯誤很多,黑金肆虐有憑有據,除了不當開放(金融,學校,球場等等建制),對黨國事業與友好民間企業部檔超貸,擴張信用,(黨產)帶頭炒作股票,黨產隱藏性轉移,歷屆選舉坐視(甚至拉攏)土豪劣紳勢力坐大,放眼不義土地炒作。。。這不夠敗壞台灣,腐蝕基層政經運作,直到燒毀國政根基。。。

    以此敬白老包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部檔』是『不當』之誤。所以是『不當超貸』

      刪除
    2. 土紳豪士的勢力坐大,搶炒土地,其中溢了表的慘案就是劉邦友滅門血案。。。

      刪除
  4. 既然這篇po文那麼屢屢的被看顧回視,我就把一個我在其他篇的留言也一起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吧:

    『不要老是說阿扁『貪』的比KMT少很多,李登輝是『民主先生』。他們這樣的領導人不是產出在時代的大鉅變時,再怎麼『擅用』他們手邊的權利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在時代變遷的關鍵時刻,他們『擅用』權利的方式與技巧,卻讓上個時代的『模式』不合理的『苟延』下去,國家資源的分配,對開發的態度與經營視野,對後代政治領導的培養方法與接班方式,對世代正義歷史真相的闡釋與經營,大大的破壞台灣能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機會。

    我們把時代的眼光拉長,縱看人類文明數千年,文明間彼此交錯相互崢嶸的樓起樓塌,爭的是誰能在每個時節詰點上佔得先機,台灣就是從十九世紀末起,靠著優越的地理位置,數個歷史事件,佔有先機。比起其它在十九世紀中同屬『第四世界』的『文明蠻荒』台灣崛起之速,真是與無倫比。希望台灣的命運不要是起得快,落得更速。

    平心靜氣的來看待台灣的起與落,在台灣崛起之時,資本主義早已敗相顯現,只剩下權勢者的貪婪嘴臉而已,所以台灣在剛發展之初,其實早已進入了後現代主義的社會建構了,只是之後台灣的歷代領導並不珍惜那樣的努力成果,盲目地要擠進資本主義最後的回光返照,現在台灣人心要『私利薰心』到自己要把自己的未來『吃』掉,來滿足眼前的安適,前面兩個『聰慧絕頂,眼界高超』的政治『強人』與他的同謀者怎麼會沒有『錯領』的責任?

    YKW,你個人的未來,一丁點都不重要,因為你的『堅持索求』耽誤台灣的文明推進,甚至謀害台灣,使之向下更沈淪,那個罪過,你幾世都擔待不起。。。。阿扁也是,老李也是。。。

    我覺得不要再以團結DPP的名義,包容每次扯後腿的污心政客,他的整天『我我我』何時真正心中有他人,有人民?他人在高位時,遇大事態度還不是扭捏?有魄力在哪?製造言論給藍軍打自己人?哪一次不是這樣?還要包容他嗎?就像是身上有病毒的感染,你要包容『它』同是生命體,所以要跟它共存,但病毒的本質就是它存你亡啊!佛教的不殺戒有守到這樣,到感染病菌都不治療嗎?不知文殊的智慧劍是要斬什麼?祂也現了忿怒相『大威德金剛』專門擋掉/去除壞份子壞影響。。。

    至少可以驅離吧?請他另謀高就?都等到組織都因為『他』被灰心意冷,冷眼看待不再盲目支持,這真是件好事,不讓偷雞的還能持續摸狗。。。。』

    ~~留言於『二二八紀念的感懷』篇後~~

    回覆刪除
  5. 這篇十年前的文章與其長長的留言,表達了我當年的態度(至今未變)。今天再看起來,加上了不少當前政壇與媒體界的「某些」嘴臉,我覺得就是過去發生的事,總是以「為前人隱晦」而從不「剖開」深究,有功論功有過鑒過,這樣才不會像壞掉的黑膠唱片一樣,反覆著相同的失敗曲調:『。。。我們把時代的眼光拉長,縱看人類文明數千年,文明間彼此交錯相互崢嶸的樓起樓塌,爭的是誰能在每個時節詰點上佔得先機,台灣就是從十九世紀末起,靠著優越的地理位置,數個歷史事件,佔有先機。比起其它在十九世紀中同屬『第四世界』的『文明蠻荒』台灣崛起之速,真是與無倫比。希望台灣的命運不要是起得快,落得更速。

    平心靜氣的來看待台灣的起與落,在台灣崛起之時,資本主義早已敗相顯現,只剩下權勢者的貪婪嘴臉而已,所以台灣在剛發展之初,其實早已進入了後現代主義的社會建構了,只是之後台灣的歷代領導並不珍惜那樣的努力成果,盲目地要擠進資本主義最後的回光返照,現在台灣人心要『私利薰心』到自己要把自己的未來『吃』掉,來滿足眼前的安適,前面兩個『聰慧絕頂,眼界高超』的政治『強人』與他的同謀者怎麼會沒有『錯領』的責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