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6, 2011

佛法正辨——『正覺』的傳單爭議


我自己與藏傳法友,跟一般的親友故舊,常常在台北街頭收到『正覺』組織散發的藏傳佛教『邪淫亂事/孩童性侵害』的聲淚指控,被『尋問究竟』了很多次,也聽法友們『憤慨不平』過好多次,我自己也被當街『勸誡羞辱』了不少次,今天藉著網友的再次提問,發表整篇完整的看法:

那是一個非常無聊的一件事,每一個團體與族群都會有『蟲害』,有少數的破壞紀律者屬正常,況且,任何傳來到台灣的文化與概念,都會被台灣玩成台灣自有的一套。流亡藏區因為難民數量不斷增加,加上印度貧童也常被家長送來給寺院收養,財務開銷壓力很大,傳統信施的支援系統,根本無法支撐。因此,每一個寺院的負責人,都得負起一切龐大的日常開銷責任。為了眾多人口的經濟支撐,有人行事方便越開越大,不但失了分寸,還亂了戒律,我不想藉口替他們開脫,犯戒就是犯戒,沒什麼偉大理由。西藏政教還無法完整而確實的恢復紀律,重整法教,莊嚴傳承,這點我不否認,那是流離的時代悲劇。但是,多數寺院的行者,偉大的修行傳承,仍然清靜無垢的堅守崗位,持守著代代相承的古老文化,弘揚宗教理念。他們也正在致力於有效恢復與淨化藏傳佛教圈的正念與秩序。年輕極優秀的僧伽的德望與高深修持,一點也不會不如老一輩的大師與尊者。西藏佛教的莊嚴復興,在年輕法王一年年的長大成熟後,指日可待。那時候我們將更有能力處理少數的紀律敗壞問題



佛教的修行,要斷除六道輪迴的煩惱,斷欲界煩惱是最根本的,而欲界生死最大的根本就是男女慾,不管什麼傳的佛教都一樣,不論哪種歷史宗教,這關也最難克服。但男女慾是用克服的嗎?不是,是生命的超越,是存在的意義的層次問題。每一種存在的層次,生命組成的方法與條件個個不同。學佛想成佛,就要去面對存在的生命條件與價值,一關關的提升與超越,有些條件是根本一定得做到的,沒有方便的藉口與託辭。至於雙修法,也不是要幹那檔事,也不是普通凡夫有資格修的,也不是每個人必修的,更非已受戒的出家人可以修的。那是修瑜珈行的在家的大德高士的『非必修法門』。瑜珈士的法門與其戒律,不是普通的嚴謹而已,那不是我們一般普通不能怎樣『堪忍堅毅』的人做得到的。我不知道『正覺』的人士遇到什麼事,那麼受傷,但他們這是太誇大的超級惡意毀謗。真可惜的,正覺的傳單犯了最嚴重的惡口與兩舌——破轉法輪僧。

我不說『正覺』是個怎樣的組織,不過他們是曾在AM電台賣藥起家的機構。內部的真實情況,沒接觸不知道,也沒有傳出什麼修行的正量與非凡的正見,讓我可以用佛陀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盤寂靜)來印證他們所說所行的是否是正信佛法。佛教說『依法不依人』,『依理不依事』,『依了義教不依不了義教』,我們只要用相對純淨虔敬的心去做判別,冥冥中自然會被自己的佛心往正見的方向引導過去。希望我於此的回應,足夠於一般釋疑。網友若有疑問不妨直說,我能回的一定直答。

1 則留言:

  1. 有一位台灣『蟬』法友貼了些不知何處來的『法語』,還有冒稱達賴尊者的開示的文字,回答無益,若公佈它又不答,徒增誤解,所以把那篇回文給刪了。
    我問過派上的大德,有關漢傳『大師』們對藏傳佛教『修雙身法』的誤解,若是基於『錯謬誤解』我們希望他們能『真正瞭解』藏傳的狀況,然後幫忙改正視聽,若是明知錯謬而毀謗,那熟知戒律的人就知道該會怎樣就會怎樣吧!
    每一個宗派都有『敗類』,他們犯戒,是他們家的事情,自造業自承受。會被『雙身法』誘惑的,本身『慾心』太『澎湃』了吧!哎!修行怎有起慾心而來的捷徑?想也知道!連禪都寫成『蟬』,是已經蟬蛻羽化了啊!那那麼這些講那麼多就通通都不成話題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