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0, 2011

台北人與天龍人

一些綠營的朋友喜歡叫北部的“藍血”人為“天龍”人,是『活在以“中國”為龍為天的夢幻中的北部藍營人士』的意思。一直到這次五都選舉郝先生施政弊案連連卻能大贏十七萬票,台北人因為選出了馬先生與郝先生在台北市要連續掌政十六載,而被統稱慨括為『偽高級卻無腦袋的天龍人』的代名詞。網路一篇反諷文章寫到:歐美旅客台灣觀光須知

我回應道:我甚不喜歡這樣的揶揄所謂的台北人,難道藍綠分別還不夠?還要分台北與非台北?以老家在台北,祖厝在台北,先祖幾代葬台北而言,(雙城)台北人就只剩二三十年前農曆過年還留下過年的沒幾十萬人吧,那些老台北仕紳與你們說的沒腦的不可一世的台北人是不同的。真正的老台北,低調不招搖,有錢也不隨便沒品的炫耀,力主殷實風格,文藝風氣勝。既使是社會底層的老台北人,五六十歲以上的,你還是仔細看的出來的,殷實有禮的個性,進退有節認份做事。
我以前也常說中國的上海人真恐怖,油嘴狡詐。有幾個長輩是真的當地人,她們說,原上海與去上海打拼的人是不一樣的,去上海打拼的人都有一套能去上海生活的本領,帶著本領闖江山,生活的動機就不單純。然後,他們的成功是用來作什麼呢?用來炫耀啊!展示啊!怎麼展示?物質的華麗展出,一擲千金的豪邁表現啊!所以“屌”啊!(這裡這個字無法打圈圈掩飾過,不然畫面就不精彩)真正的當地大戶,表現的是細緻的深廣,用心的品味。應對的含蓄空間,有餘地的迴轉。再怎麼盡與絕也不可能是用明招漏氣。。。。

所以,不要把那些對一些人從“你們”家鄉移居台北城的驕傲的“死模樣”冠在台北人頭上。包括那些外省假權貴,要是你拿那些“舊中國”的上流的應對,珍品招待,這些人還不是“土”的上不了廳堂,醜態百出呢?您要對那些“卑慢”者大大的憐憫,OOXX在心中就好,不要一劃打翻整艘船,通通變敵人?那麼在這板上的幾個老台北都是您“痛恨不齒”的對象喔!是嗎?
您沒想過那十七萬的差距多少是假戶口,台北市人都知道,不同時舉辦的地方選舉,提供台北藍軍遷移幽靈選票的機會!根本的問題要在根本解決,“南部尊嚴”瞧不起的“台北人”,也是“南部”出身的多吧?那是離家的人自以為成功看不起留守家鄉的人的案例吧!我在香港也看過,福建到香港的打工仔,存了點錢回家修屋,去到福建鄉下的老家,轉身就成為“高級有成就”的香港人,走路有風。

我覺得要被重新鼓吹的是家鄉的認同與珍惜,那些東區的“台北人”也是看不太起西區的“台北人”——
哈!忠孝東路四段五段,信義路五段,哪裡來的台北人?那不是田地就是兵工廠與刑場啊!這就是“東區”。那台北的鄉土,台北的深層,這些驕傲的“台北人”又知多少呢?愛護與珍惜多少呢?只是“華麗”著“誇浮”著活著。那是台北價值嗎?台北城從無到有,在十九世紀快速積累,成長茁壯,靠的是殷實行事,心胸寬敞,人來南北,物貫東西,那樣的豪情,勇於分享與融合而成的大氣魄,與細膩的心思。這樣的敢於闖蕩國際,貿易商一個007東征西討,台北的立足世界是這麼奠基的。
現在台北的扭曲,是全民心態的問題,那您說十七萬票的差別,台北市的本土派就得去承受被統稱天龍的“羞辱”或全部都移出台北城外定居嗎?台北人與台灣人是零合遊戲的兩端嗎?


我的深厚“中國”背景,“外省”朋友不少,有天大家一起談談笑笑,就講到中國。一個“外省貴婦”般的朋友,就說“內地”怎樣怎樣問我“內地”怎樣怎樣,我馬上用標準國語說『我是台灣人,中國不是我的內地』,她也就馬上閉嘴了。我常在想,那些高傲的“外省”政客,媒體人物,有多少是台北市眷村內出身的?
我也認識不少“外省”人,中國也不是他們的內地,他們若是口不稱“中國”,也說“大陸對岸”,“老共他們”,“我們台灣”。。。。很多人開始認真的參加台北城導覽,認真學習。有一次,是台北的日本足跡導覽,主講的是個日本人,用日語導覽再做華語翻譯。一群學員本省外省上了年紀都有,在城區內晃過來走過去,都是用感恩珍惜的心情,仔細凝聽踴躍發問。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大家一起來珍惜這個區域的過往,共創美麗的未來。。。。。。

PS這是我在板上連續發言的串聯,略有更動與刪減,覺得有著可以整理出來講的“價值”。就弄成整篇發表了。  Ani DW

4 則留言:

  1. 我在網路上最容易遇到禪詩應合,想要堵住我所開啓的論詰的合理性,那些開悟的偈頌禪意高揚沒錯,吟詩評議是很容易​做的事,但詩境是否與吟詩者的身心起了對應,也是要緊的​。四書八股取士的最大遺害,就是擬聖語境,擬久了就會為​以為那個語境就是自己的身心狀態的表現,用來要求他人對​映,自己卻都無影。我們都有殘存餘毒,都要律己慎思。。​。。

    回覆刪除
  2. 概括式的論述很傷人在網路上就是止息不了,老是天龍台北的酸言酸語,就像“外省天龍人口中的台土味”吧?南部土?前文健會主委陳奇祿是台南人,土嗎?他是個漢學士紳,書香門第,優雅的很。
    我讀人類學,差一點想去南歐種族衝突的地方當志工,也常年近身觀察英愛衝突,回教歧視等等族裔衝突,地域衝突。。。概括式的反諷與情緒詞,就是和解不了的主因。我說連那些自稱高級外省人的,很多也都來自中南部(非台北市)的眷村。“本省人”在台北,跟大同區,中山區,萬華區的“外省”伯伯嬸嬸都好得很,融洽相處的很。1994那場選舉,讓大家的相處都變了調,有疙瘩。所有所有概括式的相互指控充斥街頭,撕裂了大家。。。。哎!在台北,只要是反蔣都很慘,非蔣嫡系通通不貴,通通是天涯淪落人。我家的跨地域背景所以兩邊交友都有,故事都聽過。
    在整個南部都綠起來以後,大家早就忘了台北人對民主運動的出錢出力,忘了剛開始的DPP也曾是個台北都會黨,在台北市議會起家,大鳴大放。。。。。我們上次被八仙過海活該吧。。。他們並不知道1995年的大選KMT也曾在台北市全軍覆沒過,一席立委也沒。忘了DPP也曾在以大安區等藍區的台北第二選區,也曾經開過四季紅。

    回覆刪除
  3. 以稱對方天龍人來抗衡對方心中的台灣人,以瞋對瞋,後瞋心的本質對上前瞋心的心態有什麼不同?說『外省人』無法正視他們族群中的惡,『福佬』族群何嘗不是?『兩蔣』無法凡人化,『扁李』何嘗能面對他們內心深層的『鄙處』?於己的餘地對方也需要有,對方偏私的蹣跚自己也得改。彼此都不能於己退一步,愛他進一步呢?

    回覆刪除
  4. 有人說黑雨(本篇所引用的網論的作者)的批判是走左的路線,我不覺得他是真的左,真的左的人能鞭策自己不斷的自我顛覆與成長,分析事理能減少情緒性的干擾,真正避免概括性的定義不明的指責與偏論。每一個現象都是綜合性的包裹,影響與拉扯的因素有它的多向性與多元性,那些的東西不會因為私己的愛恨與偏好,不願正視或忽略而不存在或不影響存在的力量;他方所控制的存在的力量的運動方向,不會因為己方內在的感性偏好而轉向而止息。這樣的左其實包藏了內心丁點的右,且是極深隱晦生根的右(既得的自以為正的不動搖)。
    每個人都有過不去的一點,左的批判要有自己拿出來自我鞭屍的勇毅,基進躍昇,所以Fromm說佛法就是左的極致的修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