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11

從『國旗挺小英』看那面令人『五味雜陳』的旗

這是來自DC的影片:
觀後心情複雜啊!我真心地認為那個滿地紅要改,大家想想有哪些國家的國旗是滿地紅然後左上角有不同的識別符徵?Right! 就是共產國家啊!三民主義雖然帶有社會主義的色彩,但非共產專制。是其一。

第二點其實我看到『外省族裔』認同那面『國旗』心中實百味雜陳的。中華民國一開始,並不是用那面旗幟,它也非革命團體唯一用的旗子。其實,KMT與中華民國政府並非都是連上等號,北洋政府才是合法政權的擁有者(他們不用那面旗)。蔣系也非KMT的真嫡系,蔣先生在中國,只照顧他小之又小的極少數人的利益,手段粗鄙,並不光明。小時候,長輩家賓客大多是『華北』渡台的『流亡者』,他們真的是一路流亡,從1930年代起,在中國華北東北各處,遍尋生機,追求商機。那些來自天津的名流(正直之士),談話提起KMT與蔣軍頭,無不咬牙,痛罵其為不入流之地痞。。。。。我也在別的場合,中國各地或僑裔遺老,多的是KMT有負國人,或被蔣軍迫害的故事。。。。在那些九十,一百歲世代凋零殆盡後,他們的子孫是都忘了與KMT不共戴天之仇了,都變成泛藍軍,愛那面旗了?記得小時候,常常有法定要掛旗的日子到來,我能感受到那一股不屑,與勉強。尤其是大人們喝酒後,大聲的捲舌音字正腔圓的數落時政的不義。。。。。
是什麼時候開始,大家會激動的聚集在那面旗子之下,我是曾有過一次經驗,台美剛斷交,我們去美國巡演,在一場大型歡樂節慶遊行中,中國僑民放聲恐嚇,我掌了一面大國旗,我們編了口號,在雙方緊繃的對峙中,整個團隊的大孩子們乘著花車參加全程的大遊行。那其他人呢?是什麼故事,去捉緊了那面旗?我好好奇他們的故事與心路歷程!

1 則留言:

  1. 時代的是是非非,很難講清!什麼味道都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