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11

恢復『讀經—四書五經』的倡議是真讀經否

我自己是學古典學的人,深信人類文明是歷代文化積累的成果,我想要知道我們承接了一身的文明概念,來龍去脈是怎麼一路演變而來,到我們一腦『智識建構』的理所當然。因為我從小就強烈的感受到深陷在一種周遭環境的氛圍,在理解事務的邏輯理路上『竹篙套菜刀』的混亂與踏不了實地的苦痛。我不服,不願認栽於這樣不明白的生涯中囫圇過一生,所以,踏上了究原探古的不歸路。

所以,我是贊成要瞭解人類文明『原創』古典古籍的人,因為人要知根,匯集成大幹,發展在枝葉上開花茁壯,才能立的穩長的高受的住萬般考驗。但是,這樣的在腦袋中重積累或『替現』深層的智識建構,是要建立在智識原來的建構基礎上,理解智識本然該有的樣子。例如說,我是個藏傳佛教僧侶,真心的體悟認可『一切法空無自性』的道理,當我不帶後世宗派的成見定論,去研究佛教興起的過程,抹去神聖化歷代僧團偏向己方立場的加色加料,試圖去瞭解當年佛教流傳所發生的真正實況。若我是個真心誠意的佛教追隨者,而且法的道理真如同祂所宣稱的『諸法究竟實相』,抹去神聖化或政治宣傳化的有『瑕疵』的真相,反而是我自己堅定信念的無上妙方,因為我有能力選擇了一個我所要的理念 ( I can chose what I will do. ) ( I can but I wont do. ),而不是跟隨了一個不經思索的『應循道路』( I do what I ought to do. ) ( I should not do what I want to do. )

馬政府所說的要恢復『讀經』是真想恢復『讀經』嗎?讀四書五經,是真心誠意的要去瞭解『先秦文化』,嘗試的去瞭解『中華文化』之所由來,好好的瞭解這個文化圈對萬物的價值分類,邏輯思考理路的特性,依循這個特性建構的種種理化應用,生物醫學,天文曆法,儀式法規,音樂藝術,建築格局,生活科技等等。。。這些在『西學為上』的現代化風潮裡,早已被貶為登不上廟堂的民俗,鄉野禁忌罷了。

馬政府的恢復讀四書五經是真讀四書五經原版嗎?有五經嗎?或只有朱熹的四書集註罷了,是明清八股文化的復活。他們只要你講話個個搖頭晃腦的擬聖語境,但述說著國民黨治國乃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當今中國聖君是『仁王治世,民近者悅,遠者來之』,反對黨『來亂』小英治國將是『君非君,臣非臣』,黃帝夏商文武周公到蔣公要新連到馬公聖君英九。。。

2 則留言:

  1. 獨尊四書五經 罷黜民主多元(2011/09/29自由廣場)
    ◎ 林紓帆

    中華文化裡堪稱「經典」的書,絕非僅止於儒家的四書五經,儒家之外更有道家、法家、墨家、陰陽家、名家、縱橫家、小說家、雜家、農家、醫家、方技家、兵家等。原本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現象,因為漢代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壟斷作法而喪失舞台,加上儒家的教義利於統治者鞏固政權,而科舉內容又為儒家的一綱一本所據,獨霸千百年下來的結果,導致人們以為中華文化就是儒家文化,所謂的經典不出四書五經。

    讀古書並非壞事,但囿於儒家就不是好事;看四書五經並非壞事,但全盤接受就不是好事;提倡學術再好不過,若淪為政客選舉操縱則萬萬不可。那些不合時宜的論調,例如「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明顯的性別歧視,例如「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和「三從四德」;封建迂腐的忠孝節義觀念,例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和「二十四孝」;以及迷信的鬼神崇拜等,都應該剔除,不編入正式教科書裡,或者像菸酒一樣附加警語,提示學子「時空背景不同,讀者自行斟酌」。 (作者從事自由業)

    回覆刪除
  2. 。。。。被儒家所宰制的中國文明有一大特色,就是對各種知識都只有實用興趣而無理論興趣。因為缺乏建構抽象知識系統的能力,文明的腳步只能以土法煉鋼的方式緩慢地累積經驗而前進。在吸收佛教教義之前,儒家沒有成系統的知識,只有不知其所以然的、有利於優勢階級的、缺乏人文關懷的倫理要求。正因為沒有理論系統的支撐,儒學對於知識雖有實用興趣,卻弔詭地拙於實用。所以醫卜農桑工藝等「小道」在儒學的宰制與迫害下,始終無法從實務經驗發展出有系統的「自然科學」。。。。

    http://www.wretch.cc/blog/cliquer/17985189
    儒學是毒品,別碰!——我在讀經班的日子 (by 格瓦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