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1, 2022

站主誠實說

我的學業成績其實很是上下漂浮,但是同學都說我是學霸,在思考上專做別人意想不到的連結,還有些莫名奇妙不知何處來的多元知識,概念。但是我實說了呀,我是學渣一個,治學呢一點都不夠嚴謹也空洞不扎實,一個讓人無法理解的思維地圖講完,大家都昏了,我的腦袋其實也空了,只有架構沒有肌肉;只能描繪大略趨勢走向,沒明瞭實際關連的內容。。。。在此實說了呀,現實上我就是很空很空,紙糊的虛人一個!

但是我還是要對高虹安學霸講些話:

真正的學霸不會自視學霸地位的,學海無涯,老子也說了「絕學無憂」要學到「絕學」的高度,人類文明史上一隻手都用不完的!一般的學到高處,只會看到距離更高處的遙遠差距,會更虛心低調的!高小姐要是真的高,早應聘中研院資訊所了,這會兒都要成為研究員了吧,不會選擇進鴻海當個花瓶主管的。論文呢,也不會抄舊文,而是不停歇的往更前瞻的方向建構新的論理架構,挑戰數學獎的最高榮譽去了!會甘心停留在「重複」舊作低度?!

我曾在一則留言上說「。。。表面上的學術考試第一又如何?真正能提出過人的概念與扎實的學理根基才是真的「霸」!從小我們班上的第一都還要來跟我問功課呢!而我呢!表面上的成績飄忽不定的被老師以為是無法受教的學渣呢!(除了少數師長)」

其實,再次的說真的算起帳來,我還是個真「學渣」的,因為我的被有所謂「過人的概念與扎實的學養」的看法,是欺負了他人沒有多元的接觸面與出格的跨越平台,可以綜合架構自己的思維地圖的。而我的思維地圖在真正內行人眼中,仍然只是個大概趨向,缺乏實證可以轉化成真實存在,每一點都禁不起單點深入的,是依靠著看似多線多面的縱橫,達到他人思維盲區,無法確實擊毀我罷了。

我是求進而進不得更精確,或者是說還沒找到適宜的管道,更加剟磨自己。但是我不能忍受的是,有某些擁有多元化管道的人,虛為精進實為阻塞他者有機會因著跟你的交流,拓展視野到你控制不了的視界範圍,終將取代你平台的地位。製造了太多的無法超越你的後繼者們之後,想要真正的做事時(真的破口時機到位),會有太多不同的盲點視野(卻以為已經擁有全觀視野的——多半是你自己造出來的),來縱橫的擋住任一可以破口桎梏的契機。這樣的報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