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0, 2022

生命境遇的公或不公,平或不平,怎講?

百齡阿嬤臥床久了不慎生了褥瘡,傷口還不淺呢!用一般的醫療料理卻因為超高齡無力長新肉的緣故,傷口一直無法癒合。直到找到一個昂貴的(自費)傷口癒合用藥之後,傷口慢慢的變淺,有了血水,新肉也在慢慢的生成。。。等待著完全癒合的一天!

唉!有經濟能力真好!再怎樣醫療平權,經濟優勢者還是有其優勢的空間!像我從小只差沒看過女性的產科與男性的泌尿科,從西醫看到中醫再看到藏醫,最後找到一位中西醫,我如果沒有出生在經濟優勢的家庭,小時候面臨每一個生死關頭時,可能都沒有生存機會了吧!

作為家族中唯一進入文史哲領域,遊學各國半天最後也只能成為一個居宅自修的行者。常常感嘆跟家裡所有的理性務實的實業家們格格不入,思潮與眼界天差地別的,好是孤寂。但是如果沒有他們,不計較的支持我的日常開支,讓我賦閒在家讀書休養,怎來我今天在意識上的海闊天空,天地翱翔呢——不需去操持僧務、組織法事,不用受困於僧團生活的柴米油鹽的張羅?(也是啦,沒有在當年於某些指標僧團處境艱困時期,家裡親長們默默承擔著延續僧團法身慧命救命傘的私下任務,我也不會有機會享用著現在的閒雲野鶴)

我在出生時有嚴重的視覺疾患,現在偶而也會有視覺成像的扭曲跳動。一方面真正體悟到所見未必是真的實證,另一方面真的不知何時會失去視覺成盲。所以想到就寫吧,人生組合自以爲的缺憾(怎就沒出生在藝文智識門庭呢?)卻也是我之所以能成為我的生命本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