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22

研究課程與研究學制的反思(精彩言論介紹)

臉書言論引述:『碩士學位根本應該要開放,研究生有權選擇,以相對多修若干學分加撰寫技術報告,作為畢業門檻。

相對多修的學分,應該要是課程學分,不計入書報討論、畢業論文或報告學分。

技術報告,在現實上的形式可以很多元。可以是設計作品集、創作作品集、畢業製作成果集、展演記錄、分析報告、實務創新成果集……等,只要能顯現專業實力皆可。

技術報告,應該要開放由指導老師書面審查即可,免辦口試,免印刷裝訂、由母校數位存檔、免繳交至國家圖書館,著作權法律責任由學生獨力負擔、非屬校方或老師責任。

學校想藉此拓展學費、學分費財源,心安理得。學校增聘業界教師前來兼任開課,也可促進產學交流。(聽說美國西岸某名校最有創新成效的地方是側門對面咖啡館的陽傘下。)

如果因此學位名稱需要變更,以便區別,也很好。

選擇學術路徑的研究生,也可因此獲得指導老師比較充裕的指導投入,指導品質較佳。這樣,要求論文學術價值、文稿品質,也才比較合理。

世界已經不同了,學制也應該務實一些。』(全文刊登)

Ani評曰:此主張合理!

來自實務界的學生有其個人化的歷練歷程,自己最知道自己缺什麼,要用怎樣的方式來補強!所以我贊成選課開放,成果驗收的方式可以多元,有效!

有心重新回歸校園的都有個人化的緣由,有歷練過的遺憾也有自己的智慧資產的積累!我認為在研究生階段應該由自己的導師跟自己一起規劃出一個最符合個人補缺撿漏的充電架構,才能不枉重回校園一場。

兼答來自中國對此事(在職專班碩論門)發聲者的質疑『為何DPP聲明要力挺林智堅』

在職專班的系統體制本身有些問題沒錯,但是不能被「政治工具」般的拿來利用,用來打擊一個「乖順」著按照體制跑完整個流程的林智堅。那個姓余的調查員才更是整個扭曲制度下「權變取巧」的得益者啊:用自己全然陌生的學術領域,用別人費心費力整合來的第一手資料,順便順來第一手資源的論文架構「仿照」著寫過來,還沒因為研究題目的設定差別,把敘事邏輯「改順」(幾處敘述設定的錯誤)來真正的內植好。這樣的取巧應急難道就是對的,是正誼的,不必受學術論理道德至上者按比例大大的譴責?按規矩做的不優秀的原版寫作才是贓汙的醜陋的?這才是懷著特殊的政治目的的操作!一個有政治實績的縣市長,一個突破過往施政窠臼的縣市長被如此大帽子扣下(他只是按照了有研究品質爭議的學制,依學程的交代走完程序)好像萬惡只為他,只有他這般的卯起來打,這樣目的明顯的曲扭,不要「聲援」嗎?這不是中國,理性社會的處世倫理不能這麼幹的!對岸的懂乎?

再者,怎會說論文門兩者間行文太過類似無法解釋沒有抄襲?

怎麼會沒法解釋呢?量化研究用詞與行文邏輯有範本,選舉研究的慣用敘述模式有行業規範(每個學門都有行文慣例)只能說林智堅按該學門的行文慣例用詞跟語法沒啥突破(就看他平常講話都四平八穩就知道,他是按章辦事下的力求突破行事的施政邏輯)那余先生呢!本來不在這學門/閥內,更不解模式下展現自我理解的方式,在看過林智堅的初稿當範本使用下,不知覺的就會按「原有」的行文語句給神入了呀(還好,我讀過「文化研究」做過文本行文邏輯的分析)。一般都會這樣,所以社會上有流行的趨同的思維模式、類似的行文與說話語式/語氣,類似的抑揚頓挫腔調跟近趨一致的街頭用語。只是這不該發生在學術論文的寫作上,這麼在腦海中流出別人的語句,不經自我消化順順著就寫出來。有點像八股文的擬聖語氣的寫作模式,或者公文書的寫法。像余員那樣寫慣公文書與結案報告的,或是偵訊筆錄的,把自己寫成公式套用或用他人語勢當自己敘述寫出來才是容易的,上手的啊!想想公務員的行事邏輯便知。因為就是檢調軍警背景出身的套公式情節才嚴重呢!要嘛符合法律條例規範,要嘛百分百(不加個人理解的)按指令行事!

最後說起電腦跑出不相似就沒抄襲嗎?所以用跑程式來「測定」是否抄襲也太表面了,我來說啥抄襲!

我們在海外,一進去學校就要練習「文句改寫」,那就是換個手法「抄概念」!假文明的說是「參考引用」,其實全篇沒有真正的意會與了解整個論詰真正的價值處!只是漂亮的完成一個虛假的比較研究,管他諍點形成的真正原因何在?這樣就算沒「抄襲」嗎?只是寫作力強、文字熟練,懂的「同義詞」較多是吧!我鄙視這樣的寫作要求,全身發抖下不了筆碩論寫作,心理抗拒到電腦當機,理所當然不交作業呢!因為我不接受實為抄襲概念的沒靈魂改寫!(這就是我在某國掙扎四年的原因,我有認真的設法去接受它,也有好心的博班同學輔導我去適應它,是我自己過不了內心的折磨,也真心不願為了抄概念看書,不願對學術不虔誠,不願讀書目的是帶既有成見找可引用句改寫)

有問說林市長怎麽沒有用類似我的說法自我辯護呢?

因為他呀太仁慈,這樣說打死太多人,第二點在台灣沒有太多人做文本研究,在平常的行止上找出深層邏輯,這個要用文化研究+社會人類學+認知分析的方法工具來同時做!在台灣這樣的被訓練出來的人很少。有的也都去左翼做運動份子比較容易活,這樣的人會不管DPP與老林的死活的!這就是「進步者」的傲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