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1, 2022

真要掀鍋蓋,就要『全 盤 檢 視』再次發動教育革命,如1968年歐陸般的學運再起吧!

三十多年前我在漢堡大學時,認識一些退休高知,他們都說當時(三十年前)的德國大學畢業生的智識根底,都遠輸他們那個時代(五六十年前)的高中會考程度!我想,雖然是因為我是印度系的梵文組,文法功力要很厲害,但也不致於才磨刀兩年那些非德文系、哲學系與神學院(三種文字學最厲害的高手)的一般同學,挑不出我德文文法的錯(那是正在準備外國人在德讀書最終的語言鑑定考試)我們系上同組的德國同學都無法在課業上指導我突破難關——後來才知道自己用力過猛,自己的梵文文法進度,已經超前同班太多!我不知道啊,反正就是有不明白就設法攻破它,不惜把文法書翻到濫,所有規則倒背如流(德文)讓自己安心罷了,怎知會衝過頭呢!

因為我在讀高中的時候,選擇考術科。當時的教授對我的要求是基本的術科根底(和聲、對位、聽寫。。。所有筆頭上能展現的基礎根底)要不斷的察找自己治學的漏洞,時時修改補正,並要做到「拳不離手」且「屢擊不倒」。也是他鼓勵我去德國轉攻梵文的,所以只是相同的學習精神罷了。

後來到了梵文組,教授說反正我是個行者,沒有業畢找工作的壓力,那麼我們每步都要走的最扎實,梵文嘛印度佛學,最需要用時間來磨,這樣吧直攻碩論十年,再修博十年,二十年磨劍!(後來學校有規定像我們文科生,只能直碩六年加上攻博三年,不可浪費國家教育資源)在德國讀古典學,都要數種古典原文精通,還要多少會些其他現代歐語(凡事直接看原文)一共九年!真的除非此人在高中會考時就已經是拉丁文,古希臘文,英文法文,中文日文的箇中高手!但是就想說我的德文考卷,非德文系高手找不出錯就知道實況並非如此!

說了這麼多就是想說,有關林智堅的那兩篇碩論,若是自己順著寫,不是「照章」拷貝貼上,就從自我意識流出來規範文句,順著寫出來!那真的表示了現在的現代智識訓練出了很大的問題:高中基礎教育的智識基礎是什麼,大學部的思維訓練是什麼,學士後的研習又是怎樣的質地呢!把整個問題的悲劇後果就直套林智堅身上要他背,公平嗎?他也只是按課程流程走的一般在職生罷了!

要掀鍋,就真的全改吧!從基礎教育,到基本智識訓練,到獨立研究訓練,到真正可以探究/檢視整個體系的覺思真正做到PhD的高度。還有各級學校老師的品質,規定其投入教學的智識程度,必須達到的成效,『全 盤 檢 視』再次教育革命,學運再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