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6, 2012

轉載:台灣大選使我愁!/文﹕南方朔

我的想法類似南方朔的觀點,這次的選舉結果,比較像是傳統上左右價值的選擇,台灣人民還是右派保守的多,左翼進步的少。。。本土的人士中,某部分的DPP群眾與黨工政客也是如此。。。信奉保守主義比較多。。。

台灣大選使我愁!/文﹕南方朔(原文在此)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及立法委員改選結束了,任何選舉都會幾家歡樂幾家愁,對這次選舉,我不在歡樂的一邊,反而是站到了愁的一邊。。。。

4 則留言:

  1. 芬蘭與瑞士的選擇,台灣人選擇當芬蘭。。。

    回覆刪除
  2. 小聲 說道:
    2012-01-16 at 10:44:53
    南方朔頭腦比這些綠人頭腦清楚多了,他已看出沒蔡英文的DPP不會有太多作為。他的看法相信代表了很多淺藍學者的思維:蔡英文很不錯,可惜身在民進黨。
    因此,建議蔡英文休息一陣子,然後廣邀一些淺藍、淺綠的學者精英,共商國事。站在比黨主席更高的高度來建言執政黨與在野黨,致力提升台灣向上的力量。這也是凝聚台灣共識的必經過程。
    至於DPP,在YKW的帶領之下,老狗玩不出新把戲的。就讓他們2013再痛一次吧,到時KYW還想賴著不走就隨他了。
    (不要懷疑YKW的企圖心,他圖謀今日結局很久了,不會放棄這麼好的機會奪取黨主席的。蔡英文趕快先退場吧,讓這些敗戰處理投手去攪和攪和、混完九局,蓄勢待發準備下場先發吧。我們這些先離場的觀眾下次還是會再進場看球的。)

    回覆刪除
  3. 《星期專訪》北京會強化控馬 南方朔︰台灣錯失轉型機會

    南方朔。(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選舉揭曉,政論家南方朔昨天受訪預測,今後四年,北京對馬政府施加的壓力會愈來愈大,北京會加強對基本架構的強化,以便讓台灣未來不管換成誰,你也跑不出去。他也認為,台灣這次整個的大轉型沒有發生,恐怕是台灣錯失了一個滿重要的機會點。

    問:你怎麼解讀這次選舉的結果?

    這次大選 馬贏得很虛弱

    南方朔:大家大概會從馬英九贏了多少來看問題,我則是以他與其四年前來比較,他有一百多萬票(二○○八年贏二二一萬票,二○一二年贏七十九萬票)不見了,立法院席次也掉了十七席,他雖然贏了,但是贏得滿虛弱的。我比較擔心的是,一個政府一定要有比較大的天命,才可以做比較大的改革,如果這個政府贏得滿虛弱的,這個政府將來要做大的改革大方向的調整,恐怕就有困難。以前我們說五十對五十的社會,比較是概念性的,可是經過這次大選後,真的是五十對五十了。這樣的社會,很難形成共識,內耗的成分會愈來愈多,政府只有一個權力是完整的,就是行政權,他可能考慮行政權的方便來做事,這會造成一個麻煩,他會找最容易做的來做,難的就不做了。所以我擔心今後四年國家方向的重新調整、政治繼續深化改革,恐怕很難。

    其次,這種社會,最容易隨著國際的基本形勢走,世界會給你一個形勢,你在這個形勢裡面做,是比較容易的。你要超過這個形勢,就非常難。所以整個社會會被既有的形勢牽著走。今天我們的台灣不是已經出現這個現象了嗎?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6/today-fo7.htm

    回覆刪除
  4. 這次大選是生產關係與生產條件掌握方法的抉擇,多數人選擇順從壓力,屈服于現存既有的控制力,從馬克思學理(唯物史觀)來解讀,就十分清楚。我認為,小英自己也很清楚,所以她意欲激發一個以人本為主體基礎的創造力,自己當自己命運的主人(那是更深層的馬克思精神,人為人本的主宰),結果。。。。還是輸給了傳統思維,可惜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