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1, 2011

大家可以問,為何一個方外要身心力行的挺蔡英文呢?

社會公共議題參與久了,就深刻發現一個國家領袖人物特質的重要,影響國家發展走向甚為巨大。我遇到了第一個真的可以在論理面與實務面上,段數都算高的可能的國家領導人,就要大力向上推啊!她能為國家前進的每一小步,我們可能都要在NGO做到死,都不能為社會真正的改變與推進到那樣的程度。
我們藏傳佛教的下屬,就會為了更能發光更能為眾生盡心力的上屬,使命工作,盡力地往上推進,把分內的工作120%地做好。只要能對世間的影響力更大,我會扮演好自己螺絲釘的角色,在崗位上忠貞的力挺我的上屬。這就是我們在傳承中除了自己的修持外,對自己的根本上師奉上至真至性的忠誠。這就是圖博佛教徒處世為人忠誠,可受信賴的重要因素。
這是我的理由。

5 則留言:

  1. 看版主的文章,知道您是一位出家人,達賴喇嘛是我非常敬仰的人,但想請問版主一個問題,我看過達賴喇嘛的自傳「流亡中的自在」,其中有一段是寫到當時因為中共入侵,他到底要不要離開西藏的決定過程,他說透過靈媒請示神諭的意見,一開始神諭的意見並不明確,但有一次他再請問神諭的意見時,神諭要他趕快走立刻走,而且還將逃亡的路線非常清楚的畫下來給他。他又再做了一次「謨」,答案也是一樣。當然達賴喇嘛最後安全到達印度的達蘭莎拉。
    我的問題是佛經中對於像算命、卜卦、談風水地理之類的並不是那麼正面肯定,但達賴喇嘛所說的神諭及謨是否就是他的護法神,或是佛經中所言的龍天護法?我記得他說他的護法神是「大黑天」,不知道這與一般所謂的卜卦或風水地理的差異在那裡?請版主解惑。

    業力應該是遠大於這些的,但願力應該是可改變業力的,想請問版主,如蔡英文這樣的人,我相信她內心是清澄的,她所為不是為一己之私,某些程度我甚至認為她是乘願再來的,不是有末劫時賢人出的說法嗎?相較於馬英九,當然他應該也是有福報才會當到總統,不過馬英九似乎一直在揮霍他的福報及橫造惡業,這樣福報應該會提早用完吧?反正我是極其希望他明年1/14就落選,由蔡英文當總統。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喔!他是這麼說嗎?他的護法是『大黑天』mahakala?maha是大,kala是黑色的意思,這位護法是黑面,黑色的身形。是非常慈悲且力量強大的護法菩薩。是噶舉(白)派的護法,格魯(黃)派的大護法是『大威德金剛』。

    藏傳佛教的傳承,也肩負了傳承一般世間的圖博文明的責任,圖博文化把智識系統歸納成『五明』的智識範疇:文字書寫,文法寫作,工藝技法,曆法醫學,邏輯思維。是一個很務實歸納成的知識系統,這個是keep在僧團內部代代保存的。

    『謨』也是一種卜卦的方式,每一個文明系統都有一套心領神會的『占卜』體系,那是一個文化體系的先民因循自己族群的生命價值取向,將周遭的萬事萬物,對應自己生命週期的起起落落,整理出來的思維邏輯與實境變化的應合特徵(操作守則)一個生命體與情境,事務的運作軌跡的客觀量化後萃取出來的『生活公式』。
    well, 就看您要如何面對過去先民經驗所積累出的data質量。是by the book還是選擇要out呢?共同的邏輯理路也是一個重要的共業趨力,一般選擇是順著走,有先見之明的會想要突破軌則,重新排列出新的組合。小英要做的就蠻類似的。
    我也學些占星,試圖研究易理。基於對邏輯推論,各邏輯特性之間遠近關係的沙盤推演,可以有個相對客觀,形而外的依據(參考值)。

    哎!所以那些東西是智識文明經驗的累積,就看你怎麼看待它。『謨』在更多的時候是上師對事物採用『客體化描述』的『托辭/憑據』。您想法王尊者真的需要用『謨』才能預測事務的未來發展?

    談起末劫賢人,在歷史上代代賢人出現時,有哪一次不是文明有難的時刻?生而為人,有其他五道眾生所沒有的殊勝特德,有一個是『慚愧勝』就是知錯能改的內省表現,就是人類天生本能會朝向『逆轉勝』的思維。意思是說,在順境是不容易勝的。眾生在順境會產生不願變異的怠惰性。以蔡英文來說,你給她順順的人生她也就順順的逍遙的過了;你給她滿滿的挑戰,她就會想拼命的突破困局,為了她的打結腦袋,與周遭環共同體的集合命運,找出一個具發展性的出路。

    不知這樣的回應,有無達到您想要的方向。

    回覆刪除
  3. 喔!我漏了回答有關『神諭』的提問。well, 神諭與天啓,亙古以來就有的宗教現象。因為在這個宇宙不只是我們這一種有智識能力的存在體存在而已,時間的組合也不是只有一種時空的組合方式而已。既然存在不只有一種理化形式,彼此間就會發生一些有意或無意的碰觸。就會有『巫』的境界衍生與想像,宗教因所以而建立。
    藏傳佛教會有招請『神諭』的作為與儀軌,跟他們本土的『苯教』信仰有關,那是一種形式的『薩滿』——與另外一種存在形式,透過附身的方法與我們溝通。這個附身溝通是一種工具形式,是什麼特性與內容的附身,就個個不同了。只要不『製造』向下沈淪的業因,不違背世間律法條件,且一切作為是符合『三法印』的道理,佛教的很多作法是隨順地方既有民情的。法王召請神育的做法,以現代的眼光看來,是請求一個『第二』意見的方式,以多方意見吻合招安民心。圖博人的心底會比較篤定。您真的以為法王還需要『神諭』才能裁決世事嗎?again, 這是順應千年民俗的善巧方便。

    我學人類學,所以就試著用一般研究宗教社會學的行文邏輯,來做解說。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您的說明
    尤其這一段法王尊者真的需要用『謨』才能預測事務的未來發展?
    在歷史上代代賢人出現時,有哪一次不是文明有難的時刻?生而為人,有其他五道眾生所沒有的殊勝特德,有一個是『慚愧勝』就是知錯能改的內省表現,就是人類天生本能會朝向『逆轉勝』的思維。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不願把很多事發生的結果都歸咎於業力輪迴。是什麼業力的牽引能讓馬先生能成為這麼有福報,又可以這麼無腦的國家領袖?業力受報,造就了自己承載的與能承載他人的報身沒錯。其實還有應化身的顯像與化現:一種公眾驅力映照出來的具象化替現。有一位師伯是這麼有感而發的跟我說,他感受到了集體業力應化誕生的生命利用來摧毀生命的趨力(disposition)。他說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來無影去無蹤的蝗災了。他認為那蝗蟲是瞬間化現瞬間消逝的。它們是打哪來,去了哪裡呢?19世紀的蔣貢康楚大師與蔣揚欽哲大師各應化了五個化身,你實在沒有辦法替著五位化身祖古去找出五個對應的前世來。那五位化身是五種氛圍特質招感出來生命力,你無法解釋那個生命存在體的核心,是從前一個肉囊竄出倒入下一個肉囊裡的。
    不然怎麼有這麼多眾生是欠了某一個生靈這麼多,能同時感召成熟某一個那樣不能思考的生命體來當大家的領袖?莫名的被塑造,又莫名的幻滅成空。順著中觀學理的思維,大概要這麼解,才能呈現一個找不出其線性軌道的生命體來之所由吧!

    這是非常有限的小小思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