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1, 2011

柿子何時變得如此重要與熱門?

我來自一個酷愛吃柿子的家族,覺得柿子風波鬧成這樣,有一個宿命的義務要來公開地講幾句話。
在我家,我的上一代以上,幾乎人人愛吃柿子,軟柿與柿餅在我家地位隆重,祭祀祖先時供桌上一定得有柿餅(因為軟柿並非隨時都有,不在產季的忌辰,只能拜柿餅了)。家裡人人愛吃,到別人家從來沒看到過這個特殊嗜好,一度讓我以為那是因為祖先來自離島的緣故,所以有這麼一個奇特的風俗。直到長大很久後才知,我們家很多與別人不一樣的生活習慣,並不與原鄉有關,而是與親長們成長的經歷相關。

小時候,要入秋以後才有新鮮的軟柿可以吃,平常家裡有的是柿餅。記得柿子也不是常常可以吃,除了它好像有治咳的蒸煮食用法外,好像胡亂搭著吃會有些麻煩。我姑婆好像就起過過敏吧,好像因為某一個家族飯局吃喝得太高興而混亂掉要送醫。所以柿子與我們的生活是又近且遠的。
在記憶中新鮮的印象只有紅柿的樣子,從沒看過水柿新鮮的模樣。第一次的印象是二十歲以後,在苗栗公館的一間寺院讀書,才看到剛採的水柿。水柿,顧名思義,就是要浸在充滿柿子葉片的水中或者鹼水中數日,軟了以後才能吃。那次是有人送給我們一缸浴池量的水柿。哇嗚!水柿。說實話,新鮮的水柿不怎麼好吃。
十多年前,東勢摩天嶺的富有柿第一次出現在台北,覺得很驚奇,扁扁方方圓圓的,又甜又好吃,讓我真正的起了心愛上柿子,不過,很貴就是了。所以一直到現在,柿子也很少出現在我們真實的生活中。
在成長的記憶裡,柿子就是紅柿與柿餅的模樣,少數高貴的日本柿是會冠上形容的名稱,如摩天嶺甜柿或富有柿,或日本甜柿。你要找個代表柿子的圖,也會是普通的柿子的圖。DPP月曆中的柿子,不要說什麼圓身扁身的差別,那個蒂頭就不一樣,DPP圖中的柿子蒂頭半徑大,外緣還有一圈黑邊,那個怎麼會是甜柿呢?那些擁有輿論發言權的人,太欺負蔡主席了吧!柿子熟透都會紅紅的,泡過鹼水的水柿也不會是那樣灰灰髒髒的樣子,彼得潘醫師與著名的部落客陸念慈先生都已證明DPP圖中的柿子是中國種的『滎陽水柿』,眾家名嘴為什麼還要欺負搞不清狀況的蔡主席?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也不是柿農,也不是賣柿的水果商,像我來自吃柿子的家族,也從圖片搞不清狀況什麼柿子的區別(年輕的文宣幕僚又能清楚多少),為什麼要拿這個種植面積少很多的高貴水果,來掩蓋大量植栽的多數傳統作物?無端打擊蔡主席能使這些公眾人物得到無比的快感?
柿子是在傳統習俗上要吃得有時有節的水果,不小心犯上過敏會很難過,所以在居家並不普遍,不熟悉是應該的。為什麼要為了掩飾執政者的缺失與無能,而要以這少數發行不怎麼被流傳的DM來『致命』打擊一個相對有充足能力的國家可能的領航人?
若是真的誤植照片,以國家官方等級的辭令,表示『遺憾』就是國家領導人適宜程度的道歉,不然要放大幾倍呢?洗門風嗎?哭者跪求嗎?還是退選負責?好像你要自己的直系尊親長如何表示道歉呢?國家領袖級的人物,有他應對進退的禮儀,那些讀四書五經的,禮,有合乎禮經的儀典軌範呢,要不也有現代國際官方禮儀或正式禮儀的軌則。怎麼,都亂了應對分寸了呢?

2 則留言:

  1. 蔡主席的用詞用語是差在哪裡呢?是小英覺得事情很嚴肅,用的是正式場合用詞,『不好意思。。。』是非正式語言。小英國際事務出身,態度與談話的性質分寸弄得很清楚,哪一種語言什麼禮儀習慣,分得清清楚楚,這樣不好嗎?就好像五都槍擊當晚,她用的就是超級穩定的正式官方態度。那個禮節就是這樣。她那樣的表情與態度,算是最正式的,表示了她對事情的重視。台灣官方不懂禮儀很久了,那個嚴謹的用字遣詞就是態度的立場的高度表達。

    回覆刪除
  2. 在這之後,蔡主席針對水柿風波的最終聲明全文:


    在一開始,我要先講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索羅門王故事。曾經有兩個母親為了一個孩子到底是誰的,在法官面前爭執不休,然而就在法官做出把孩子一分為二的提議之後,孩子的生母選擇鬆手,因為那是自己的心頭肉,沒有一位母親捨得讓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的傷害。

    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長久以來民進黨和農民站在一起,從照顧老農民的「老農津貼」開始,到執政後建立「九五機制」,讓我們的農民在生產過剩、產銷失衡的時候,有政府的補貼相挺,不必再獨自面對血本無歸的困境。我們從來沒有停止為農民朋友生計著想過,正因為民進黨來自這塊土地,如同母親看待自己的子女那樣看待辛勤耕作的每一位農民,不希望他們受到任何的傷害。老農津貼提高一千元的補助,也是一個例子。

    我們清楚產銷失衡的問題才是這陣子水果價格風波的關鍵,而水柿確實也存在一台斤兩元的情況,嘉義縣水柿嚴重滯銷,也是事實,馬政府絕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是為了不讓問題模糊焦點,讓我們的對手有炒作的空間,對於文宣相片的誤植,我願意道歉。我也將要求競選團隊未來要更加謹慎。然而,站在一個母親的立場,連日來對手在選舉動機下的誇大炒作,即使沒有對農產品的價格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但如果持續下去會讓外界模糊焦點,而且會讓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也不清楚,反而對農民造成傷害。

    馬政府持續而扭曲的政治操作,已經傷及無辜的農民,我們將持續關注農產品的產銷問題,為農民的權益把關。我也請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在中央未挹注資源的情況下,仍然要盡最大的努力來支持農民,支持水果的價格。

    最後,我也要向所有的農民朋友保證,明年我當選總統,我不會再發生中央政府把照顧農民的責任推卸給地方的情況,新的政府團隊將會扛起所有的責任,以母親的心情照顧子女,為農民的權益和幸福盡心盡力,這就是我的立場。至於,馬政府未來會不會放著產銷問題不解決,繼續操弄這些議題,我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只能呼籲他們多為農民長久的生計著想,不要只有一時選舉的考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