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9, 2022

大願行的不易,有點憂傷的感思

經過二十多年的奔走(其實近十年我都在山上養病沒動,所以十幾多年吧)文資界對待我可說是「狡兔死走狗烹」吧!當年的街區沒人相信保存,再怎麼遊說都無人願意。我帶著某建築師去拜訪比較願意接受新觀念的鄰居大姐大哥,看在我家超高齡長輩在街區的聲望上,姑且相信。一有啟動,就有跟隨,才有一而再,再而三的改建案。然後就是風起雲湧的更新了!頭幾年,建築師們的歷建的重整、改建、仿建的觀念也不是很好(其實是一案接一案的邊走邊學)我在街上還被表哥捉去痛罵,且進去幾家鄰居屋內,看改建空間、動線的糟糕。之後還被誣指拿了大幅佣金(我引薦了誰,是否「純粹」無償的義務勞動,那幾位自己心知肚明!!那幾年還不知自己用功爬找地方文史,還常要誘騙我口述或探詢。)最後的最後,終於輪到我家點頭整理老屋,那被我帶進老街的建築師們卻前後的OX我的親人。。。

台灣的近代史有好多可以真的緬懷與珍惜,台灣的建設曾經很「後資本」,文人智識曾經很「後現代」,社會主義的實踐在台灣很完善,其心胸宏大視野永續:自由與人權的開啟、非政府公益自治的奠基都比正牌的西方都早很多。我的立場只是不捨與感恩,希望台灣文明歷程能被「正確」的瞭知與詮釋,在那基礎上發揚再茁壯,成為東亞甚至全球的那個「中」,成為文明的樞紐,前衛思潮的引領地。我,不小心被許多大師級的師友帶領過,自覺像我這麼一個誰都不是(跟各智識領域的當權派都沒有任何關係的商賈世家後代)卻跟從了太多的超群大師(沒人相信我的境遇與閱歷,往往被同儕與家中親長不屑說「哪裏可能」)其實我也自覺常在夢中沒醒,不知為何會被大師們親教(在僧團裡也一樣)。只覺得要感恩世間,把那些不思議的平台串起來,做思維地圖,不是為了顯擺,而是因為真的很笨超不解、沒想開、不覺曉,所以才會要不停歇的「擴大」蒐證讀書範圍的。

家裏的歷建案終於要開始審查,我『絕不會』再各種明的暗的間接再間接的參與,就照現實的那幾個主渠建築師,文資委員們帶領,會成怎樣就怎樣吧!希望建築師良知良能尚在,日日睡得著!!好了,我去做自己該做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