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M&M

這篇是我在1998年冬於英倫時期寫的舊稿,那時Tony Blair剛剛上台,新政的聲望正高,我看著他的政情發展一步步的把英國國力推向歐洲最高,憂心台灣當時的政情發展,寫下這篇感懷。現在的國際政情與台灣得表現也有類似的發展,是M&M的對照,我依然憂心,就讓我借“古”說“今”一番吧!

Tony Blair 與李登輝

一個念頭把英國首相與台灣總統擺在一起討論,好像不怎麼對稱,但就不知怎麼的,當我冷眼觀察一年多來Blair首相執政的點點滴滴,就很容易的連想到台灣,台灣的領導人與他的施政。不禁幻想起若Blair當上了台灣的領導人,一切將變成如何呢?英國的Blair旋風讓我對政治新秩序重新充滿了期待,也對無奈的政治現實感到更加的苦悶。

欣喜的是這世上還是存在著有智慧的政治人物,能勇敢的巧妙的絲絲剝解現實難題,帶來了溫和的時代轉型模式。憂悶的是為什麼台灣的政治人物老是剝不開眼前的利益拘束,真心的宏觀的為國家的未來好好掌舵?

80年代開始,就有國家忙著在做政治架構,經濟生產,教育福利等種種改革,為國家做總體檢:該修理的,該更新的,該淘汰的,該新設的。總是希望帶給國家一個生命的蛻變,一個再發展的機會。台灣已慢了很多年,現在的沈積又更深了還不醒悟,深層的全面的崩解終將來到。

PS事過十年,我看到那個勤勉的國家的努力破碎了,因為幣制轉換的一時疏忽,帶來100%的通膨,枉費了多年努力。一個那麼認真處置自己的國家,真誠的面對過去的錯誤也努力導正,一個疏失就很難再爬起。一個向來矇著雙眼行路的政體,哪能不跌個肢殘體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