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09

理想與金權

我發現了自己於1999年初在倫敦所寫的評析文章,到現在超過十年了,我對當今的評析依舊,現在就讓我“聲西擊東”一下吧!

理想與金權--從電影Indecent Proposal 談起  

耶誕假期對電視公司來說是名片大展的檔期,不但讓看官一飽眼福,既可省得製片經費,又可大賺一筆廣告費(BBC除外),真是一舉數得,何樂不為?98年歲末英國的電視公司依慣例,號稱推出了1000部影片來吸引返鄉過節居家無聊的群眾。我雖不返鄉,也不得過節無聊,卻也難敵名片的誘惑,定時打開電視享受視覺與聽覺的快樂。到今天為止,我已看過湯姆漢克的費城,及艾瑪湯普生的以父之名了。不過今天吸引我寫下看片感言的,卻是一部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意義,只是想看勞勃帥哥與黛咪美女的螢幕幻相而已,想不道卻觸動了我心靈深處,繼而悵然淚下,震盪不已。

Indecent Proposal 飾演一對夫妻為了實現他們能用自己的建築美學建構夢幻家園,到賭城一試手氣,以籌資金。卻遇上一位億萬富豪,願以百萬購買一夜春宵,來證實人性真愛難敵金錢萬能的故事。這個故事的詳情,在此不想多述,我想要討論的,或倍受打擊的是,我們是能為了理念的實現而出賣自己的靈魂?或是為了自己心以為的或為他人設想的所謂大局,而放棄“私我”處事的價值觀或行為準則?金權的築夢或打壓,真能贏得人性的真情?或擊垮人們的理想意志呢?

在一個被資本主義定了型的社會裡,若是我們想要完成一些工作,成就事業、計畫,在很多方面都需要金錢、勢力來購買、促成,去支付一切費用、開銷。理想越多、野心越廣,則費用越高、開銷越大。若是經濟能力可以應付得了一切的花費,則千幸萬幸,可少煩少惱,若是經濟能力根本無法實現願望,而硬要促成,問題可就鬧大了,錢、權得從哪裡來呢.........

PS出來做事不能只憑高空的理想,夢中的圓滿,或太過膨脹的私我意志。即使是動機“純正”,也要先惦惦能力,人力,財力等實力,更要捻捻天時,地利,人和等時機是否恰到好處,若位置不對,滋味就會走偏了,更何況是“用心不正”呢!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