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7, 2023

回望與感懷

我,遵從阿爸師父(部份長期跟隨大司徒仁波切或做事或長期上課的台灣弟子都尊崇我們的根本上師,私下親切地恭敬地尊稱他「阿爸」)的指令,不但勤於筆耕,還弄了兩三個部落格,留下我多元多方的思考所得,意主意造作嗎?每過一陣子我都會回頭檢驗自己所思所念,跟我一生追求的初衷的差距:出世的、入世的,日常的、宏觀的,我寫詩寫議論,也把我在本科時期的學位論文:一篇演敘體的民族誌也弄上網,本來想開在一所新興的律學苑的文化課程規劃也上網公開(結果其住持法師沒有我想像的願意多角度思考)

我檢視了自從上網發表文章後的每一篇,幾百篇有的。我想一個人若是對自己的身語意誠實以對(留學德國時承繼到德國文化最寶貴的資產:身心一致坦承己心)我對繁華的認知,對昇華己心思考維度的期許,對宗教與僧團續存於世的基本原則與態度,經過了很多各式超多樣化的經歷過後,可能對人事物的觀察更慎思多角度了,也因為史觀的自我修正,我對每個文明圈的春秋針貶,可能會因為史實證據的出土或再探討,重新掂測了人類文明發展的重量而修正我的研究途徑與史觀。但是,但是!即使所認知的學術世界超級顛覆變化,身為行者與智識的良知,存在的真實追求與價值,無論思維的進退高低,始終在同一個希冀向上向光明蛻變的道路上,不因為我的世間角色發達了(被重用重視)或者沈寂了(窩在山區一角的蘭若裡)而改變我的基本心智!不因親厚偏袒為之降標狡辯,不因私人仇怨而洩憤改志,而人格大角度翻轉!(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只要它不是真佛、只因它真是魔)

以此敬告我曾經的諸位師友!!!你們有些的轉變,值得為人一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