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2, 2021

我的新書架

在我的坐位背後,添了一座工業風的鐵書架。先挪移了五層書籍過來,移出來的空位留給還在台北的書。小妹說要把我的望月大辭典與梵德大辭典留在家裡鎮宅,南傳藏經與虛大師全集也留下在家裡佛堂供著,其他的(多數有關印度學的書)等等搬到汐止來。

五層書看看我在本行以外都關心什麼議題呢?從下往上看,下面第一層是二次大戰後的流離失所,或是白色恐佈的或是少數民族屬民處境的記事文學、口述歷史與專業的人類學民族誌(這還是比較專業部分,靠近人類學本業);第二層呢是無明煩惱、禪修、意識活動與器世間結構、邏輯等等以現代的認識觀與思維理論的角度與語法的論述與解析(這是我想用現代的視角,重新思考佛學的各類論題,繞著議題上下左右的檢視自己);第三層是世界文明史的再回顧,重點放在對東地中海地區與中亞西亞、文明間的糾葛與遷徙、共振與異化,希望從非漢、非希臘化主流的角度,補足自己寡陋的思維盲區;第四層可精彩了,全是有關「中國史」的非主流非官學的解讀(還不包括我在紅色中國研究的收集);目前的最上層是各式各樣對現代智識的反思與評斷、審視與回顧。把這五類的書籍放得離我最近的順手可及處。


看看我反思中國歷史多認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