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20

永懷喻肇青老師

我跟喻老師沒有那麼多專業的話要說,在都市計畫、聚落/文資保存界,我一直是個「總合庶務打點事務進程流暢、旁敲路人甲式的即時田野觀察、幫忙梳理糾結矛盾的在地觀點、時不時幫忙編輯校對草擬文稿」編制外(客居在昔日「樂山文教基金會」裡)的小助理、微幫手。偶爾還會幫大家帶來丁點的草創計畫所需的第一筆資金,從未真實的深入每個專業的、重大抗爭的具體個案發展。

在喻老師心中認知的我,恐怕也只是一個不誤正業的小尼姑:在世俗的領域橫跨了「音樂藝文、佛哲史地、近代世家商賈八卦傳奇、人類學非正式蹲點套故事」的歪長著的劍俠型的怪咖(所以是兩位丘老師——丘如華老師與丘延亮老師的關係戶)。為何是劍俠呢?因為我常常在會議中聽到錯置觀點、胡亂是非的言論或報告時,我總會「發聲」電人(學過聲樂的好處?)——或直聲電擊,或上刮下沖的輕捧重摔。喻老師總是微笑著看我耍刀弄棍的,理解支持著我的小情緒。

我認為他與師母楊老師是最澄淨虔心的、行踐作派的美學藝術家,是我真正景仰的話。美學是人文的深度,是「生活的主客觀情境與生命的內外總和」有機的、立體的呈現。喻老師與楊老師在專業治學上、在為人處世上、在生活細節的點滴中處處展現「全人」方位的「逍遙」——悠遊自在於理性與感性的兼容並蓄,是真正「希臘精神」亞式門風的傳承人。我將會把這喻式風範深深印記在心底,以我的真實誓言立下宏願,to do my best去深耕、行踐。

再會了喻老師,期待他生再相會!

後記:大家總是在哲人遠行無法再親灸教誨後,才醒悟到他留下的遺澤景行是這樣的多層豐盛,而矢志追隨嗎?多麽令人感懷不已的喻老師啊。。。這一生值了呀!

一個人格者的終生殊榮,莫過如此罷了!!

By the way,這幾天一直忘了向天問老師,佛國壇城建築形式的格局與美學您會喜歡嗎?

2 則留言:

  1. 景仰多年,從未真實一見,就再也見不到了。
    敬悼昨夜逝世的德簡書院王鎮華老師!
    他沒看到華夏再興重光,卻目睹故土的無情蹂躪與摧殘。
    對他而言,竟是怎樣的心中折磨啊!
    本月真是建築與文資保存界的悲傷月——
    之前是喻老師,昨天是王老師。
    天上可熱鬧了,地上可寥寂了。

    回覆刪除
  2. 王老師最後的臉書貼文:

    『建築的文化

    批判西方 活在崇洋媚日,痛詆傳統 活在僵化斷臍。
    生活方式 搞不定,觀念形式 還逃避?
    浪子般的玩刺激,終會厭倦。基提恩説。

    幾篇重要論文:
    1.一種浩瀚的氣氛
    2.四合院的格局與彈性(台大城鄉學報11、12期)
    3.華夏意象(中國文化新論 居住篇)
    —— 中國建篇的特色、特質與精神
    4.走過現代與傳統,找到主體
    —— 各專業共同的人文礎人《建築百家言》
    5.如何使設計恢復生氣
    —— 葛羅培的整體建築總論
    6.建築師介紹王大閎、陳其寬、張肇康 三位,
    見建築師雜誌382、394期等。
    總之,到底什麼是變的?什麼什麼是不變的?』

    老師是建築界的薩伊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