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8, 2020

寫於2020年在武漢肺炎的陰影中,春假的起始日

現在應該是學校放的春假時刻,今天我去家樂福超市再做一次全面性的補漏採購(準備萬一有需要時可以長時不出門。若有個不出門比賽,大概會有很多人會輸我的。我可以不出門到鄰居不知道我在家的)

我想說的重點不是我又去辦了一次常溫乾貨的採辦。而是我在超市遇到一群又一群在超市嬉鬧採購的年輕學生。看起來有人是放假的,有人是國外回來的。我看了他們的「行止」模式,不禁的擔憂起來。不說是近距離彼此間的嬉鬧,一群群的,太easy了。很多年輕父母帶著幼年的孩子們,無憂的東摸摸西碰碰,雖不至於太過嬉鬧,但是太過自由的在「接觸環境」了!!!

我的一生奮力的目標當然是每個下世代釋然的無憂慮(不必時時想太多)的生活,但是我仍希望該保持對環境有高度警覺時,仍要合宜守分的齊度危機。太easy的處世態度,活不過緊急危難的。我經歷過天災地變、戰事人禍、大大小小的傳染流行(其實我們在德國時就常常要防疫大作戰了,因為我們是「印度學系」,只要收假後學期開始,有同學從印度假期訪學回來,我們系上多要經過一陣子(一個月吧)的黴菌感染的高風險環境裡——有時還有肝炎。在印度還有暴露在結核感染的風險裡,別說上次H1N1大流行時,我在印度超大「群聚」中生活數月。天災、人禍、疾病的管控、收拾、救濟、復原佔了我近三十年的人生經驗。)如何在危機中不但存活還要有所「貢獻」,佔了我三十年裡前二十年的歲月。冷靜的危機整備,安全庫存成為我生活裡的基因。

這群孩子讓我擔憂,台灣在此第二波疫情裡,減災難!真的難。我們為了群體的未來,集體的生存權益奮鬥著,努力著不敢鬆懈,但是。。。

我只能說:辛苦了現在在檯面上「管事」的大人們。若是台灣真能安全度過這次春假時節,真的是上天獨厚台灣,天佑我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