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9, 2013

轉載:柯文哲政治問答錄

Q:
1.愛滋事件沒有處理好,面對監察院和公懲會是否會對政治靠行?
2.為何用『假發票』報帳?你的辦公室是否有豪華用椅?
3.會計法風暴,贊成通過嗎?
4.為何到三月才決定加入民進黨與否?
5.不加入民進黨才有中間選票?民進黨徵詢小組已經開會,如果民進黨不要你,怎麼辦?
6.如何轉換民調之空氣票變為選票?在野聯盟真的有中間選票嗎?如果自行參選如何維持熱度到選前一刻?政黨有組織動員體系、文宣體系以及長期的人脈經營,在藍綠政黨政治操作夾擊下,選民各自歸隊,空間會被壓縮成兩頭落空。
7.你怎麼沒有政見?
8.對於連勝文TDR的看法?
9.阿扁的問題?
A:
1.愛滋事件是想從政的轉機。監察院和公懲會是政治迫害。中華民國監察院或公懲會何時禮拜六晚上11點發佈判決書?還選擇我不在國內之時。
至於台大方面,愛滋事件的真正內幕,可以拍一步電影『白色巨塔第三集。』20年之後,回去看我,唯一可以感到慶幸的是,我通過上帝的試煉。在最危險的時候,我沒有丟下部下跑掉,也沒有為了保住官位去反咬部下。
中國的文化社會沒有互愛、互信和戶諒。 出事時找一個人來燒死,在最危險時,他們去偽造文書、竄改報告。當時我不知,但知道以後,只想一個人承擔起所有苦難。否則的話,他們公務員資格全部都要遭殃。台大是社會的枯燈,也是我的母校,是我工作超過30年的地方。我一生只在中山南路的兩邊走來走去,對它是有感情的。
2.『假發票』事件是我對台灣政治非常火大的地方。在我之前就已經有700多位教授被叫去調查局。我的助理已經被調查局傳訊四次、法院傳訊一次。一個制度搞得每人都犯法,然後選擇性辦案。他們到台大醫院把有柯文哲三個字的帳單全部挖去,查了半年,查出什麼?調查局調我去說我買的塑膠椅用文具報銷涉及偽造文書罪,因為塑膠椅是家具不是文具。我想罵的是,390元你把我叫來問,而6,300萬你卻不問。
壞人無法相信好人會做好事。我們在台大醫院做研究,錢都不夠,需自掏腰包貼錢。而且我們一個教授,有數個計畫,錢一定要交互使用。常用A計畫的東西買B計畫的東西,B計畫的買C計畫的東西,帳會亂七八糟,帳戶不對,但可以保證絕對沒有私用。
指控人家要有證據,我辦公室的椅子就是390元塑膠椅,哪來的豪華椅子?記者來訪問都有看到。
3.『會計法發票案』一定要修,要解決,這是歷史共業。一個法律設在那裡,然後幾千人涉案,要怎麼收拾?不除罪化,難道要全部抓去關? 700位教授1000多位助理被傳訊,一個有問題的制度,搞得調查局、地檢處和法院大家都很忙。搞得整個國家空轉,那一年,整個台灣的科學發表量下降,這個國家在搞什麼?
4.因為人家不給我時間決定,不然拖久比較好。逼我做決定,我還是可以做決定。事緩則圓,有時間坐下來思考,為什麼不呢?政治素人需要時間準備,選民用2-3個月的時間根據候選人的presentation來評估就夠了。局勢一直在變,給我更多的時間更好,5-6個月打選戰就很夠了。
5.台北若要勝選需要在野大聯盟,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妥協。實力原則, 自己心裡有數,不怕衝突,有解決機制,最重要的是要有聯絡管道。在未見蘇主席之前和之後,明顯的完全改觀。中間選民是歷史的問題。1998年阿扁執政,一位現任市長執政支持率75%競選連任竟然會敗選,在政治學裡是奇怪的案例。這是政治上的現實。如何在現實中突破、不遷就現實?有何更佳的方法?我和一般搞政治的人不同,本來就是一位醫師,沒有一定要怎樣;若由我來做,能對台灣的社會更好,我具有此誠意。
6.藍綠是一個假議題,雙方皆有意無意維持藍綠,選舉時各搖其旗,行禮如儀後結束。如果沒有藍綠,真的講政見就痛苦了。今早遇到鄭文懺,新潮流幫主,我問他在2014年 12月在台北市怎樣選才勝選最大?大家心裡有數。活在世上,有個人利益、派系利益、黨的利益…常讓我們沒有辦法去做出更好的判斷,這是人的問題。回到自己的良心,怎樣做,對台灣的社會最好?你要讓台灣社會繼續在藍綠裡繼續空轉嗎?
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社會空轉。戰爭要有道德正當性,若是為了民進黨的最大利益,不值得打。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藍綠,但在老百姓心中,用什麼標準來分辨藍綠?我們在學術上討論system failure系統衰竭,在國家裡出現一件很重大的事情, 可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紐倫堡大審,德國知識份子第一次想這個問題,號稱世界最冷酷最冷靜的民族,為何讓一個瘋子把國家帶上毀滅之路?中國文化大革命結束,共產黨寫建國以來的若干歷史問題在解決文革的問題,但是長達10年的時間,中國的知識份子在幹什麼?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是藍綠偽議題,無人能能提供學術性有科學證據如統計分析數據來作為分辨藍綠的標準。
民進黨要不要賭這一盤,它會看,雖然你民調高,也不是贏很高,何必支持你?如果你好像有機會翻盤,當然它才願意賭。就算一個投創公司,也要有合理的猜測。我需要努力和準備。現在我不是爭取選民的信任,而要先爭取民進黨的信任。要強到讓民進黨願意為你賭這一把。如果聲勢沒有起來,看起來不太行,我如果是蘇主席何必為你賭這個?按照SOP就好了,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若真的有機會在台北翻盤,台中一定會營的。台北可以吸住國民黨全部的兵力在台北,中、彰、投一定會贏。如果有這機會,我是蘇主席,就會賭這一把。因為你讓我感覺你值得我賭這一把。但努力需要時間,還好還有時間,但一個月就差很多。
7.我沒有機會被問政見,都是問加不加入民進黨。我相當努力在準備,一定會準備團隊與政見。
8.TDR是黨國體制,連勝文遭魚池之殃。案子涉及200多人,為何僅提及連勝文?為何檢察官筆錄會跑到壹週刊?TDR以台語說,是呷好道相報。連勝文當然是錯的。國民黨整組爛掉壞了!國民黨要怎樣殺,是你家的事是,但司法當政治工具是馬英九最可惡之處,總統帶頭搞司法。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當被人民所信任。馬王政爭,就是他拿司法當政治工具,把特偵組搞成東廠,總統做最壞的示範。講得一副大是大非,如果大是大非,對於劉政鴻、劉政池每天在call-in節目裡被人家講,你的大是大非在那裡?馬英九的大是大非是騙人的,你自己是騙子,騙子當總統,整個國家亂七八糟。
9.我是阿扁醫療小組召集人,在媒體上講的話,和榮總的診斷書有何不同?我是醫生,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阿扁就是精神病,被逼瘋了。我講的有錯嗎?他尿失禁,每天尿褲子,何必搞到這樣?我去美國時,到參議院、眾議院訪問,每個國會助理,到最後一定講到阿扁的事。我說:今天到此,非為爭辯阿扁是否有罪?為了台灣社會最大的利益與和諧,絕對不是把阿扁搞成這樣。關阿扁的房間我去看過,為何需要這樣幹?南韓如何判死刑和無期徒刑的總統?把阿扁弄成這樣對台灣有比較好嗎?台灣有保外就醫的法令嗎?沒有!為何不訂?這樣才可以上下其手!有罪你可以審判,不需要糟蹋他!你的司法過程是對的嗎?阿扁為何要自殺?他說:『特偵組是我設的,特偵組用國務機要費起訴我,把我上手銬!』國務機要費到今天,沒有定罪,帶手銬五年了,抱歉弄錯了,你若是阿扁會不會發瘋?就譬如在你身上潑大便,然後說你自己洗乾淨就好。他是總統,你可以這樣糟蹋他,一般老百姓怎麼辦?
『阿扁要的不是特赦,不是保外就醫,而是公平的審判!』有罪照判。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是對的,因為坐在那位置要對那位子負責。馬英九把阿扁搞成這樣,符合台灣最大的利益嗎?馬英九瘋子嘛!

1 則留言:

  1. 柯P認識到的中國:

    •中國共產黨是可敬的對手,絕對是一個勝利者。
    •長征(困苦的磨練不是壞事),在困苦中沒有被擊垮。中國的十大元帥只有一位沒有參加過長征。長征對共產黨是一個很大的訓練。能走到延安因身體好、意志堅定、團隊精神。過去兩年國民黨給我的折磨,我沒有死,我把它當成長征。尼采說的那些未能致我於死的一切,讓我更加地強壯
    •把握根本(人民是一切的基礎),知道人民需要什麼。馬政府施政失敗最大原因是與民意脫節,我行我素。
    •市場區隔。
    •簡樸的生活→防止腐化,我沒有西裝,都是騎腳踏車就是防止自己腐化。
    •民主集中制(集團) ,團結的團隊
    •胸懷大志,最困苦的時候,沒有放棄征服中國的意念,是其成功之處。
    •在延安13年裝得像、裝得久→裝到人民都相信。

    被中國認識
    •台灣15%外省人 85%本省人,其中45%在統治過程中被轉化,形成目前的藍綠比率 55/45。
    •共產黨不應該透過國民黨來瞭解台灣,從大陸逃到台灣的這些人,基本上還是中國文化。
    •台灣和中國最大的不同,台灣有文明沒有文化。

    我們和中國沒有互相認識,以前都是透過中國國民黨去認識中國尤其是它的共產黨。為什麼要從失敗者的角度去仰望它的勝利者?難道我們不能從平行者的一個第三者的角度?所以我特別從延安順著黨中央進入北京的路線走,我要去瞭解中國共產黨在大陸怎麼崛起?相信綠營的人,沒有做過這樣的功課。深入敵軍巢穴,親臨前線兩相比較。

    共產黨講一套,國民黨也講一套。敵人永遠是最好的老師,用虛心學習的態度。共產黨可以打敗國民黨,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因為我們今天也是要打敗國民黨。我們要學習它的優點,為何它會贏?經過60年它還是有一些問題,我們如何去避免它的缺點?敵人永遠是最好的老師,但此行我沒有特別把它當成敵人,而用虛心學習的態度。我在台大的辦公室,掛有延安的版畫。經過愛滋事件,我的辦公室被從地上四樓搬到地下四樓,我常想現在就是在延安,從最困苦的地方出發。這次到延安,我特別從和版畫一樣的角度照相。

    中共中央在延安,我花三天時間把中共的老巢徹底看過一遍,研究異軍如何崛起?直搗敵人巢穴,徹底學習。共產黨在江西被五次圍剿,逃兩萬五千里到延安。兩萬五千里長征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很重要,這是一種淘汰戰。身體不夠強壯,意志不夠堅定,不具備團隊精神,中途就會潰散。他們到延安,死亡90%,『一無所有,從新建立』,這給我很大的啟示;而且發現他們領導人都住在一起,是一個團隊。國民黨那有這樣的情況?個人住個人的,中共黨中央大頭目都住在一起,一起討論,13年在延安,相當有默契,是個民主集中制,這是他們的優點。

    他們在國民黨佔領區提出市場分隔,有十個沒有:
    •沒有貪官污吏、
    •沒有土豪劣紳,
    •沒有賭博
    •沒有娼妓
    •沒有小老婆
    •沒有叫化子
    •沒有結黨營私之徒
    •沒有萎靡不振之氣
    •沒有人吃摩擦飯(利用矛盾求生存),
    •沒有人發國難財。

    中共到延安,一無所有,做市場區隔,去讓老百姓發覺他們和國民黨的不一樣。我在思考一個問題,今天民進黨除了沒有黨產和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黨內有派,派內有系。馬英九支持度13%, 民進黨支持度沒有超過35%,兩個加起來沒有50%。目前有廣大的勢力,對兩黨都失望。綠營如果提不出他跟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老百姓為何要支持你? 共產黨在延安,思『沒有』。他們第一個就是有效的建立市場區隔。

    延安成功的地方在毛澤東思想的勝利,抓對真正的根本=老百姓。國家的力量在國民全體,國家存在是為了人民;我在大陸時說:國家是為人民而存在,是為了替人民服務,而不是人民為了虛無飄渺的概念去犧牲。毛澤東提出口號為人民服務,只要是中國政府機關,外面一定貼著標語,為『人民服務』。這是口號,但是你國民黨連口號都沒有;在大陸的時候,有無考量人民?『耕者有其田』是中國共產黨被打敗,到華北實現的,非國民黨到台灣所發明。國民黨被共產黨打敗,知道敵人是靠此爭取到廣大的人民之支持。一個政黨要贏,要先想到人民需要什麼?要什麼?把人民當作第一順位。

    李登輝募款餐會,他把我叫到旁邊,向我強調一個概念,國家存在是為了人民,政府所作所為要先想到人民。政府應該研究其行政措施,是否符合人民的的需要?所以第一個應該考量人民的需要是什麼?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大陸會崛起的很大原因。口號或許是騙人的,但如果政府連騙都不願意騙,就輸掉了。產黨有幾百萬民工,幫忙運軍火、糧食,就是施政得到老百姓的支持,這是國民黨需要檢討的地方。把人民的需要列為第一順位,是人家成功的地方。我去看南京總統府,設備還不錯。中國黨中央會議室,領導人毛澤東住的房子、房間,看來很窮。如何維持生活的簡單,不要被誘惑。或許是人家裝的,但人家裝得很像,你就是裝不出來。

    湯恩比『歷史研究』兩個概念,『挑戰與回應』以及『退離與重返』。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在菩提樹下苦思49天,回教墨翰莫德得講回教經典之前先到沙漠7天才回來。中國共產黨躲在延安13年對他不是一個壞處,在很窮困的地方讓他有時間思考。我看一看環境不錯,很適合思考。比較南京和延安,感覺共產黨領導人的素質、文化素養比國民黨高。

    人家成功的地方,我們要學。延安是很貧窮的地方,中共軍隊在抗戰時期,民國33-34年,人民都沒有飯吃卻還辦抗大(軍政大學)訓練幹部,在戰爭快結束時,將其丟到敵後,每一個幹部隨後即能成立一個部隊,是其厲害之處。在很窮困的時候,還訓練幹部,表示胸懷大志,不願放棄。甚至於擠出最後的力量,在鳥不生蛋之地,辦魯迅藝術大學(有文學系、美術系、音樂系)。

    安逸的生活會讓人失敗,困苦的生活不放棄爭霸天下的決心,讓中國共產黨崛起。延安總政治部才厲害,中央軍委辦公室一支電話兩幅地圖三張桌子四條橫樑,指揮三百多個作戰室,相對南京總統府富麗堂皇,以簡單面對複雜,你說他王八蛋,人家就算裝,也裝得很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