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5, 2010

拼裝車終改版





走向如來圓滿的覺光
            人生的旨趣

我願隨風飄去,到那想望的天際,
顧盼閃亮繁星,入我等待的懷裡;
我願乘風歸去,到那浩瀚的天際,
俯瞰歷史興替,存在怎樣的道理;
我願馭風而去,到那永恆的天際,
尋繹最終勝義,探究人生的哲理。

藉用先前在網頁上與詩友的酬對小品來映射自己從藝術到出家的心路轉折。從夢幻到試著反思到意欲超越,是我當年在二十一歲時來到福嚴求學前的思路翻騰。我來自台北大稻埕的商賈世家,與佛教沒什麼淵源。反而是因為淡水河邊鼎盛的藝文風氣,很早就投身音樂並由師長帶領著悠遊於文人雅仕間,薰染著從港町文化講座以來的溫文儒風與異教情調。所以,我從小就立志要當個風采翩翩飽讀詩文與典故的音樂家;想過要當通曉九種語文精研學問,有三個以上博士學位的天主教修女。佛教的出家人?嗯……從沒想像過。

想當一個有主體性靈的藝術家,希臆那超乎形上的天地時空入我想望的懷裡,開始了我如志士般的無盡追尋。在山巔、在水畔、在屋頂的角落,徐風吹拂牽動著衣角,我凝視著未知的遠方,心中起伏的思緒︰

我願迎風前去,登上蒼翠的山際,
偉撼雄心壯意,永存於志士的心底;
我願逆風行去,達到易水的邊際,
追憶春秋正氣,孤寂的戰士立在那裡;
我願隨風散去,落入南柯下的夢際,
千古風風雨雨,化成屢屢輕煙飄在這裡。

   意向的轉變

雖然直到二十多年後的現在,我的心境起伏仍可用這三段詞句來描述,我的一生一直努力著為這樣的一個動機,尋繹著適於它的相應境地。就這樣從獻身於幕前的音樂演藝到執著於音樂理論創作,到抽離感官世界躍昇至究竟的探尋;從縱情於台上璀璨的絢麗燈光下到隱默於台下云云的平常道中,我的心思無不為想望裡的那個「道」在澎湃著,驅動著我在人生中每一個推移,主導著我走向中道的每一個轉位。讓我從藝術走到宗教,從天主慈愛的懷抱中離開到如來圓滿的覺光裡。

   福嚴的薰修

因緣的偶然讓我與福嚴交會,弱冠來到佛的園地,親族、師長給我的壓力很大,在他們的感覺來說,那是一種澈底的背叛,違背了我的出身與才華帶給我的宿緣與使命。福嚴的遊客止步,一年才對外開放一天,是出示決心、了斷塵緣的最大方便。

考進福嚴不太容易,據說是我寫的作文內容引起了華院長與昭慧老師的注意,也因為當年娃娃臉的天真模樣獲選第五屆的第一任知客,讓我一方面在佛學浩瀚中大開了眼界,另一方面在僧團最後的窮困年代,還要邊拆房蓋房邊讀書的忙碌中,磨練了我一身的庶務行政能力。雖然一生籠罩在體弱多病的陰影下,靠著周圍師友們的體貼照應,才能勉強跟上作息腳步隨著團體生活。但還是磨出一個能文能武的視野與不卑不亢的生活態度,造就了我在日後的十幾年間,可深入各種生活條件的群體做人類學的田野工作。

在告別福嚴的歲月看似我走遠離了,好像一切都無關了,事實不然。當我穿梭在民房與牛群間,觀察與傾聽著藏人生活的點滴、縱橫在大街小巷,為不同的人描繪他們與居住空間的互動、在漢他(痲瘋)病者的床榻旁,記錄他們數十年的生活史時,之所以能得到師長的認可,信任我的田野觀察可以做到一定層次的原音重現,在這裡可以負責任的說,我能堅持人類學的倫理──在地觀點,以他們的生活講他們的故事,原是出自於導師〈以佛法研究佛法〉中揭示的治學原則:以「它」本然的面貌替現「它」如是的存在。幾年來這些雜鍋麵般的經歷與學習,「異」域的「他」文化的洗鍊,每一幕、每個印象都是直搗導師與佛陀根本教旨的修習,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底。

   佛前的祈願

貼近常民生活觀察多年,對這十幾年來五濁惡世發生的種種情狀,眼見他樓起樓塌,眼看它花開花謝,明知世事無常卻仍免不了為之深感傷痛與不忍,不自禁地在佛前獻上清香,胡跪合掌祈佛賜燈:

戒定香起  虔意敬供  尊聖座前  一心祈請
世間暗沉  國危土脆  山川無情  損毀家園
鄉土流失  所怙失依  生活無著  耆幼嗷嗷
祈聖慈護  賜眾明燈  開顯道路  廣利眾生
避暗趨明  得所無礙  福慧雙修  証道自在
返駕娑婆  嚴土熟生  龍華會上  同登圓滿

民安泰兮風雨順  世祥和兮穀滿盈
龍象起兮法幢興  眾來集兮宗教証
佛兮人兮永合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祈願真實法教永傳揚

戒定香起  虔意敬供  尊聖座前  一心祈請
佛在世時  吾等沉淪  佛滅度後  始聞法教
貪瞋癡勝  惑業苦轉  五蘊熾熱  無有出期
祈聖慈佑  開點明燈  照亮眾心  現觀法教
能所皆落  直指空性  般若開展  六法度生

明燈亮兮直指心  去二邊兮正道成
龍象起兮法幢興  眾來集兮宗教証
佛兮人兮永合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祈願傳承聖教永世揚

戒定香起  虔意敬供  尊聖座前  一心祈請
列強擅權  梟雄並起  國際民生  哀嚎遍地
聖教衰微  法務不興  邪見肆虐  意亂痴迷
祈求聖座  慈憫有情  重振法教  遍點明燈
清澈晶亮  光耀娑婆  則令一切  反轉清淨
遍地花開  人間佛成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證融(噶瑪法聚)
福嚴佛學院第五屆初級部畢業
德國漢堡大學印度與西藏文化歷史系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社會人類學系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系社會科學學士


PS:福嚴的人說前面那篇詩文拼裝車還是太長了,需要縮短一半以上,先讓大家重新熟悉我。但我想,是下半段寫的東西下手太重,大家還不想那麼赤裸裸的面對事實真相,好吧!發揮卒仔精神,只有再改囉! 

Ani DW

2 則留言:

  1. 那麼勇敢面對自己,並且勇敢選擇自己想走的路,這種勇氣與灑脫是我缺少的;而精進勇猛的學習更是我缺少的.我非常佩服妳.
    曾經多次想出家,但因緣都不俱足,現在雖然不斷摸索學習佛法,想做個在家居士,也不是做的很好.病病痛痛,愛慾嗔癡,似乎仍然攪拌著我的生活與思考模式.放下,又是何其難也.
    感謝怡如的介紹,讓我能藉由部落格中的文章與妳分享心靈的飛躍與智慧,感恩.

    傳文

    回覆刪除
  2. 我不勇敢,只是忠於自己罷了。
    讓自己不遺憾,不後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