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5, 2010

詩文舊作拼裝車

歷屆福嚴校友遲早都得交一篇自我介紹給佛學院的校友會訊,我們那一屆的同學生性疏懶吧,至今未交半篇!

校友會的負責同學從去年就開始向我邀稿。哎!我這背經叛離的人,能說些什麼呢?寫“我如何被藏傳佛教迷惑”的自白悔過書嗎?

同學說就寫一篇驚動武林的駭人文章,讓校友會不再找我們這一屆同學的麻煩。要是我年輕個十歲,也許就答應去當炮灰了。但年歲大了,沒那麼衝了,不想平反了,選擇當個小卒仔,旁敲側擊的婉轉論述,合了同班同學對我的華麗文章的期待,也小表了自己的心跡,白了一下!

可是,一下子能寫啥呢?就發揮了剪剪貼貼的精神,弄出一篇東西。

哈!哈!請大家一起欣賞:

我願隨風飄去
到那想望的天際
顧盼閃亮繁星
入我等待的懷裡

我願乘風歸去
到那浩瀚的天際
俯瞰歷史興替
存在怎樣的道理

我願馭風而去
到那永恆的天際
尋繹最終勝義
探究人生的哲理

藉用先前在網頁上與詩友的酬對小品來映射自己從藝術到出家的心路轉折。從夢幻到試著反思到意欲超越,是我當年在二十一歲時來到福嚴求學前的思路翻騰。我來自台北大稻埕的商賈世家,與佛教沒什麼淵源。反而是因為淡水河邊鼎盛的藝文風氣,很早就投身音樂並由師長帶領著悠遊於文人雅仕間,薰染著從港町文化講座以來的溫文儒風與異教情調。所以,我從小就立志要當個風采翩翩飽讀詩文熟知典故的音樂家;想過要當通曉九種語文精研學問,有三個以上博士學位的天主教修女。佛教的出家人?嗯。。。從沒想像過。

想當一個有主體性靈的藝術家,希臆那超乎形上的天地時空入我想望的懷裡,開始了我如志士般的無盡追尋。在山巔、在水畔、在屋頂的角落,徐風吹拂牽動著衣角,我凝視著未知的遠方,心中起伏的思緒︰

我願迎風前去
登上蒼翠的山際
偉撼雄心壯意
永存於志士的心底

我願逆風行去
達到易水的邊際
追憶春秋正氣
孤寂的戰士立在那裡

我願隨風散去
落入南柯下的夢際
千古風風雨雨
化成屢屢輕煙飄在這裡

雖然直到二十多年後的現在,我的心境起伏仍可用這三段詞句來描述,我的一生一直努力著為這樣的一個動機(motive),尋繹著(抽絲撥繭著)適於它的相應境地。就這樣從獻身於幕前的音樂演藝到執著於音樂理論創作,到抽離感官世界躍昇至究竟的探尋;從台上的絢麗燈光裡到隱默於台下云云的平常道中,我的心思無不為想望裡的那個『道』在澎湃著,驅動著我在人生中每一個推移,主導著我走向中道的每一個位移。讓我從藝術走到宗教,從天主的懷抱中離開到如來圓滿的覺光裡。

來到佛的園地,我對世出世間道理與行踐的反覆靜思與推敲,仍從不止息。如我在自己的文章中說到:

長久以來華裔佛教一直被放在錯置的內文關係(inter-context)中應用在中國人文的歷史脈絡下(境),運用現代西方思維模式(行),想達到印度心智的最高境界(果)。我想這不單是佛法在現實運用上,心口不相對的困境而已,而是整個華人現代社會思潮充斥太多指鹿為馬的論述。有的是在因緣所生法的析辯上事理因果關係的錯置,但更多的是不解又不願深究的錯判誤讀。其間最最嚴重的是為了掩飾錯置與誤讀的過失,不惜強對真義扭曲竄改歷史以達到維護己私的目的。我等迷懵在其中,很難不會抓錯思維元素錯配邏輯,在探尋真理的路上錯認方向。尤其,在現代化發展的潮流中,整個世間文明被胡亂統合在以保護西方發展社會之傳統利益為要的政經社會機制框架下,認同自宗教改革、科學革命與啟蒙運動發展來的世俗主義。並和與有漏心智相應的實證哲學相應合,否定了性靈修行淨化身心──『轉識成智』的可行性與必要性。什麼是現證法性的必定步驟?如何勘破流轉成就還滅?我想連大多數的出家人都糊塗,才在很多關於身心感官的禁錮、解放、轉化與寂滅等議題論詰上自失立場,在舉止言行上進退失據。對以現代經濟活動為主的社會生計缺乏本質上的認識,使得僧團也成為剝削人民『生計經濟』的資本積累者,也就成為了在這個資本主義利得社會中不公平資源分配的得益者。

但若能一步步的解構現代文明由正而反而綜合的流轉情況,清楚理出當下所對境的情狀,迴觀出破境的一個『行』的原則,即是合於三法印的思考方向來『由反而正而超越』。使得一個比較普及於常民生活形態的、身口意相應於佛法的人間生活,真正能在後現代社會中出現,甚至可以如馬克思所願的:繼資本主義社會之後成為人類文明的主流思潮。

我相信這個文明思潮易幟的可能性,在我接觸的環境中嗅出這個種子的誕生,尤其在這幾年與一些印度民間智者的接觸中,了解近幾年南亞非暴力的草根運動的成果,一個普遍性的覺醒力與實踐力不是孕釀不起來的。但看見這樣的潛力絕大多數非由佛教智者帶動的,這對自命為正法教續命者的菩薩乘佛教僧團而言,發出一個宗教師存在價值的警訊:出家人是否越來越屍位素餐於自覺覺他的職責?

末了再藉由今年(2010年)初,我幫法友們寫的請法祈請文,祈佛轉法聖教傳揚:

戒定香起  虔意敬供  尊聖座前  一心祈請
世間暗沉  國危土脆  山川無情  損毀家園
鄉土流失  所怙失依  生活無著  耆幼嗷嗷
祈聖慈護  賜眾明燈  開顯道路  廣利眾生
避暗趨明  得所無礙  福慧雙修  証道自在
返駕娑婆  嚴土熟生  龍華會上  同登圓滿

民安泰兮風雨順  世祥和兮穀滿盈
龍象起兮法幢興  眾來集兮宗教証
佛兮人兮永合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祈願真實法教永傳揚

戒定香起  虔意敬供  尊聖座前  一心祈請
佛在世時  吾等沉淪  佛滅度後  始聞法教
貪瞋癡勝  惑業苦轉  五蘊熾熱  無有出期
祈聖慈佑  開點明燈  照亮眾心  現觀法教
能所皆落  直指空性  般若開展  六法度生

明燈亮兮直指心  去二邊兮正道成
龍象起兮法幢興  眾來集兮宗教証
佛兮人兮永合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祈願傳承聖教永世揚

戒定香起  虔意敬供  尊聖座前  一心祈請
列強擅權  梟雄並起  國際民生  哀嚎遍地
聖教衰微  法務不興  邪見肆虐  意亂痴迷
祈求聖座  慈憫有情  重振法教  遍點明燈
清澈晶亮  光耀娑婆  則令一切  反轉清淨
遍地花開  人間佛成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證融(噶瑪法聚)
福嚴佛學院第五屆初級部畢業
德國漢堡大學印度與西藏文化歷史系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社會人類學系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系社會科學學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