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30, 2021

涵養的深淺在微小細節中

台灣的漢傳佛教修行實力大輸藏傳的在哪兒呢?在於浩瀚義法之下不夠尊重有情!尤其是男眾行者。我只能說真正修持實力深厚的行者,雖然一雙明眸看穿相對世間的苦空無常,在言談舉止的姿態上是珍惜與尊重每個生命的自流量的。我的上師可以輕呼自己的尼師徒眾「阿尼拉」,台灣的某資深男眾法師可以稱呼比他更資深的和尚尼「某某阿」(連最基本的「某某師」都不是,直接省去「師」這慣常的稱謂)在台語的語境裡在稱謂或名字後以四聲阿結尾,那不只是覺得小輩或輕蔑的意思,還有覺得對方學藝不精的評價,例如「老師阿」。還在言談間與某些議題上故作資深,比拼誰知道的多嗎?

放開我自己在近代台灣佛教做了些人類學田野,蹲點扒出不少過往。我今天坐在垮垮而談的講述者的對面,微笑著聽著,卻暗地裡深深的憂傷。這幾年遇到的台灣男眾法師大致上是這樣的調性,相對他們看不起的藏傳行者,在我過去早就為漢傳佛教宏傳的未來痛哭了,現在半天過去了才想要寫下這一篇小小感懷,心境上是退步了還是進步了呢?是冷漠了還是釋懷超越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