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4, 2020

美豬真能大量「入侵」台灣人日常生活嗎?

會這麼說美豬會大舉入台打垮台豬的,真的知道「美豬」滋味嗎?我的出身家底就是「食品加工業」至少四代以上都是從事各種食品加工或是大宗物資進出口業,家中成員與親友大多也是熱衷研究精緻烹調與工業化食品加工程序研究的愛好者。

美豬在食品加工程序上有難以迴避的弱點,就是一股難以去除的「悶騷」勁。再嗆口的調味與辛香都無法去除,難以掩蓋。不含萊藥的就如此了。更何況含萊藥?全面性太瘦的肉,煮出來又硬又柴,又只是生長快卻還沒成熟,滋味單調生澀不扎實。冷凍過後的肝腎無法入菜,至少不能用中餐手法烹煮。大家怕啥?無法分辨!我感受到大家對食品行業整個不信任,心中很是酸楚。怎麼就變成那樣了,幾年下來許多業者不把公共的飲食安全,加工倫理放在心上?讓消費眾把整個行業的信任度打低了呢?

我真是不知道那百分之一的美豬進口是用來做啥的,火腿嗎?臘肉嗎?又好像不是。台灣的火腿商大都與歐洲廠商連結,與那些吃很多「血腸」的國家連著,所以他們在屠宰時有放血。其他呢?既然那悶騷除不掉,做出來的東西去向何方?動物飼料嗎?我家親戚曾幫忙進口冷凍肉給動物園用,不曉得那些美豬是否也是呢?說業者用美豬是成本考量?在大量加工時我承認至少是有微凍狀態下要分切,進行必要工序是符合工廠運作原則,所以食品加工業多用冷凍肉是可理解的。(但是像製造貢丸可能就不太行)但是說起「降低」成本,直接用加拿大豬就好了啊,加豬不含萊藥不說。進口成本還低於美豬15%左右。15%耶!誰會捨加豬用美豬?且按真實的進口量看來,加工業者大量使用的冷凍肉,是加拿大豬,不是美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