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7, 2024

試論魔法阿嬤與麥人傑之諍

不世之才者真的也要懂得與大眾協作的,真的。尤其是需要靠協作才能完成的眾人之事。一個人高才,但無法控制時程、無法說明創作理念以利多工協作,就是一個無效的天賦之能。麥先生應有其自知之明的。(我為什麼清楚,因為我也是像這樣無法預計自己工作時程,在創作中做不到協作完成的藝文工作者。我連學位論文寫作,都無法與指導教授溝通,無法給草稿,拿不出田野數據,因為一切都在我的腦海中,自我歸納、自主整理,自創結構。。。)

不能說大家只想吃大便(某些對此事的批評之語)!失志憤恨,然後呢?抱怨謾罵嗎?你只能修養自己,並改善自己不能與人協作的缺失,並用其他方法,把自己的創作能與人溝通,有朝一日可以協作出可觀的展演出來!而不是罵東罵西,讓自己人緣更差,無人理你。這樣做的話,需要眾志成城的你的作品,會更無見得天日的那一刻!因為總會有下一個IQ與EQ共好的不世之才出現,真正的達到顛覆現行的大作出現!只是,不再可能會是你自己!

高超的構思更需要有夠多的時間被協作者一起消化,你自己把受限的時間用完了,其他人如何能相應出同等高度的美學協作?時程很重要,你要尊重他的時效性。不能無止境的琢磨埋頭苦思,這是做不出來真正的事情的。你要把東西拿出來一起展演,受眾與協作者的能力也很是重要,我的老師也寫過非常技術高超的現代音樂作品,世界上只有極少數的天團才有能力演出。而他只是個沒啥背景的天賦音樂家而已,哪個天團理你呢?你要把作品放到台北來演,那就要看看台灣樂師的演奏程度,與台灣聽眾對音樂史認識的多麽深刻程度吧?結果呢?人還未亡時早已茶涼了!

人的成功,天賦很重要,但不是最關鍵的因素!我也是近六十了,才比較釋懷的!對此,我的態度是(我那位一生失志的教授傳授給我的):我願後輩能克服我的遺憾,踩在我們失敗之上,邁入真正的成功,積累人類文明的高度,這樣我如果可以下次再來人間,就會有更好且才德更廣闊的善知識帶領我走過意表的障礙,再往上突破自己/世代的美學與形上表現的天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